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二次放号 不能放掉用户权益

发稿时间:2020-10-16 05:33:00 作者:韩中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刚启用的手机卡收到了接连不断的催贷电话;注册App频繁显示号码被占用;给运营商客服致电,却被告知要自己协商处理……当手机号资源愈发稀缺,“二次放号”为何给用户带来许多新麻烦?

  所谓“二次放号”是指老用户停弃用手机号一段时间后,由运营商收回并再次投放市场。在数量庞大的用户面前,手机号属于稀缺资源。“二次放号”则是有效盘活闲置通信资源的必要手段。

  当前,手机号几乎等同于“网络身份证”。在“实名制”背景下,用户的手机号与身份证是绑定的,用户如需登陆各大网络平台,首先要用手机号进行注册。此外,用手机号进行注册,即便忘记密码也不用担心——手机号可以验证找回。

  用户在线上线下会注册大量账号,等停用、弃用手机号时,却因为遗忘、解绑程序繁琐等原因无法对各类账号进行解绑、注销,导致新用户在承接旧号的同时,也一并承接了与手机号绑定的原机主的各类账号。对老用户来说,这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对新用户来说,自己不仅无法直接在相关平台上再次注册账号,还容易因为原用户原因而遭到骚扰、诈骗等。

  消费者入住酒店,酒店当然有义务保障客房的清洁、卫生,三个月空置期好比开窗通风,虽然有效但效果有限。开发商“二次放号”也一样,不能指望三月空置期让前机主的信息清除殆尽。

  因此,必须采取多种措施消除“二次放号”负面影响。除了适当开放新的号码段、延长号码空置期等手段外,通信运营商还必须提供查询、提醒服务,督促相关用户及时改绑手机号或注销相关账号。当然,如果用户因为解绑账户太多、程序繁琐等原因,不愿解绑,运营商也没有解绑、注销用户网络账号的权力,针对这一问题,最好由主管部门推动建立数据互通平台,协调信息互通、账号管理问题。运营商和相关企业应主动出手,确保二次号投放市场前,最大力度清除老用户的信息、痕迹。

  此外,第三方软件也可以参考运营商在二次号投放市场前的空置期,设定三个月左右期限,用户超过期限时间没有登录账号时,再次登录必须输入身份证或亲友辅助登陆,如不能提供则说明用户已更换,可以选择一键清除之后重新注册。

  手机号的应用早已超越了本来的通信功能,线上线下注册和应用场景无数,即便各方共同努力,运营商几乎也不可能穷尽所有的账号。因此,除了运营商与互联网平台的努力外,我们也应降低对手机号的依赖。譬如,提倡邮箱注册,由于邮箱数量可以近乎无限扩充,弃用邮箱一般不会造成安全问题,而换号时只需要改绑邮箱即可。

  韩中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