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将有计划、稳步地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

发稿时间:2020-10-13 12:43: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俊 中国青年网

  教育部网站10月13日发布的《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21号(教育类103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公布了教育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编写中国经济学教科书的提案》的具体内容。

  教育部在成文于9月25日的《答复函》中指出,“您所提提案对于推进高校经济学教材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益于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已经采纳,正在按计划分步有序解决。”

  《答复函》介绍,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经济学教材建设。2019年,教育部党组明确提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借鉴国外经济学理论研究和教材建设的做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经济思想,加强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通过教材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成果丰富教材内容,推进教材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协同发展。

  教育部在《答复函》中指出,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这是总结中国经济实践取得巨大成就的迫切需要,通过总结,把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在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凝炼体现在中国经济学教材中。这是提升中国经济学理论建设水平的迫切需要,立足新时代,亟需以中国经济学教材为载体,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这是以中国自己的经济学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我们自己的经济学理论,必须用我们自己的经济学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建设系列中国经济学教材,总结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之路,有利于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话语阐述中国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作出有益探索、形成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答复函》介绍,教育部为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已开展一系列工作。一是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高校经济学教材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基地是高校经济学教材建设研究的高端平台,也是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的重要依托,有利于汇聚队伍,开展深入研究,培养专业人才,推动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二是开展广泛深入调研。组织全国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中国经济学的内涵与定位、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论证,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共识。三是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我们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新编、修订一批体现中国立场、中国理论、中国实践、中国话语的原创性、高水平经济学系列教材,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教材体系。四是正在研制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规划。将对教材建设品种、编写方式、编写人员、重点任务、进度安排,特别是组织保障等作出整体安排。

  下一步,《答复函》指出,教育部将按照教材建设规划,有计划、稳步地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团结凝聚全国高校、科研机构、有关专家组织等机构的一流专家和经济实务部门人才,引导各方面专业力量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发挥好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协同攻关,为教材建设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支持保障,共同建设好中国经济学教材。

原标题:教育部:将有计划、稳步地推进中国经济学教材建设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