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本次疫情有社区风险 青岛今日百余航班取消

发稿时间:2020-10-13 09:12:00 来源:津云 中国青年网

  “疑似医院感染”不仅给青岛市带来诸多挑战,也给入境城市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青岛市卫健委12日通报,青岛在此次疫情中已发现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截至12日12时,青岛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目前,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加快推进。

  青岛疫情追踪:胸科医院两名患者在不同楼层,为何会感染

  青岛是我国诸多第一入境点城市之一。青岛市胸科医院部分独立区域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

  感染者韩某某9月9日因肺结核在青岛市胸科医院住院治疗,10月4日出院。因韩某某准备10月12日再次到青岛市胸科医院住院治疗,于10月10日上午就近到青岛市中心医院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感染者江某某在医院从事陪护工作,7月21日至9月29日在青岛市胸科医院陪护住院患者。10月10日,其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呈阳性,10月11日在青岛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呈阳性,结合实验室检测结果和临床表现,专家组确定其为无症状感染者。

  青岛市胸科医院部分医护人员表示,境外输入病例是在独立区域治疗,上述两名感染者分别在不同楼层,不知为何会发生感染。

  此外,另一位感染者邵某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系江某某的丈夫。10月10日上午,他出现轻微脑梗症状到青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因需住院治疗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出租车司机邵某某的感染令不少市民担心。

  虽然邵某某自述开车时一直戴口罩,

  不与乘客交谈,但一些市民认为,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人放松了警惕,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戴口罩,有的戴了口罩却露着鼻子甚至嘴巴。

  此外,青岛是旅游业发达的城市,外来流动人口多,出租车司机每天接触乘客,乘客又基本不记车号,排查难度大。

  目前,青岛市疾控部门正在对感染源和感染路径进行调查。

  专家解读:青岛12名核酸阳性患者具有社区属性

  为什么青岛会出现这次疫情?源头在哪里?又有哪些值得我们警惕的地方?《新闻1+1》栏目连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吴安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共同关注:青岛疫情,与医院有关?

  青岛疫情打破连续56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

  主持人白岩松:青岛通报出现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国内连续超过56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纪录。可能很多人会心一紧甚至一沉,但是从媒体人的角度来说,不意外。一是即便连续50多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也从来不敢去设想就这样一直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下去,更何况之前还有舒兰、北京、大连、乌鲁木齐,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考验了我们的防疫能力。另外,就在上周五,我问到吴尊友教授一个问题,虽然现在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但一直有境外输入病例,虽然境外输入病例的整个治疗过程,包括管理全是闭环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么长时间了,会不会出现马虎、松懈,或哪块儿容易出现问题?这个问题本身也代表着我们一直存在的一种担心。这次青岛的疫情有一个信息,出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与胸科医院高度关联,这家医院的一部分是收治正常患者,另一部分独立区域,专门收治境外输入病例,现在我们需要等待最后的一个结果,来帮我们看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青岛发现的病例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吴安华:青岛市截至目前有6个确诊病例,6个无症状感染者,与胸科医院高度关联。我的观点是,尽管我们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如果最后证实它就是跟胸科医院有关系,这是个不好的消息,但又是个好消息,为什么?因为聚焦了来源,我们会到这方面去找原因。其实我们可能更担心的就是我们找不到病例它关联的地方,我们就可能更麻烦了。

  警惕!可能出现的“输入继发病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吴安华:第七版防控方案中,增加了两个新定义。① “境外输入病例”,包括境外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一部分病例是我们目前外防输入的主要压力。②“输入继发病例”,也包括输入的继发无症状感染者,这些病例实际上都不是在我们本土感染的,但是它是和境外输入的病例,或者是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这种原因感染的。关于青岛疫情,因为我不在现场,没有参加调查,还不了解更多情况,但我想这些病例可能是属于输入继发病例,因为当地胸科医院有一个区域是收治境外输入病例的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的。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收治过程中的双重压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吴安华:在青岛市胸科医院它有一部分独立区域收治境外输入病例,包括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医务人员在这个区域工作,势必就会要接触到病人,接触到病人所在的环境。我们知道新冠的传播它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然后是密切接触传播,这对防控来讲是巨大压力。我们既要把病例治好,又要把我们自己的安全保护好。

  疫情溯源,需要从哪些方面追踪?

  主持人 白岩松:青岛疫情,到目前发现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我们做一个假设,在对患者的闭环管理中,您觉得哪儿出现问题,有可能会导致闭环之外的人感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教授 吴安华:现在基本上病例都是最近这两天时间发现的,是不是同时暴露的?还是先有人暴露,然后这个人再暴露到其他医务人员和相关人员,包括病人、陪护等等?所以我们要去找原因,我觉得不会无缘无故的发生感染,如果发生总是有原因的,在我们病人的安置,病人的管理,病人的配合,陪护的配合,医务人员的防护方面,我们要考虑从这些方面来找可能存在的原因。另外,现在天气也变冷了,跟我们的环境有没有关系等等我们都要考虑。

  流行病学调查,还有哪些待解的问题?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这次病例发生在医院,和医院高度关联,风险比在社会上发现相对要小一点。但还有一些问题有待于青岛方面的调查来回答,比如病例在哪里发生感染?我们在医院发现的病例,是不是感染也发生在医院?什么时间感染的?什么人传给他的?12个人核酸阳性,是共同感染还是有不同的感染?这些需要(调查)来回答。如果判断是医院感染,那么第二个问题,一个看护,一个是肺结核病人治疗后出院,他们在国庆期间,分别离开医院,活动在社区里,又在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接触社区当中、生活当中的一些人,需要警惕。第三个问题,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当中,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他直到出现症状以前都是在工作的,他的接触范围很广。这次要高度警惕这起案例,因为它与医院高度关联,我们怀疑院内感染,但同时又具有社区(感染传播风险)。

  前期疫情防控积累的经验,使我们的应对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主持人 白岩松:现在我们的疫情防控跟前几个月有一个很重大的区别,就是核酸检测能力非常强,我们节目开始之前,青岛核酸检测采样已经超过100万人,没有发现新的阳性感染者。新的手段是不是给我们帮了非常重要的忙?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是的,非常敬佩青岛的疾控专业人员,能够完成这样大规模人群的筛检,这有赖于技术的提高和青岛市政府对技术、器械方面的储备。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前期的工作,有了之前的防控(经验),我们在认识上,在技术上在提高。比如传染源的管理,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和管理人群的监测,这些更重要。整体防控水平不单单是一个技术的提高,是对这个疾病整体的认识、管控,调查的水平的提高。

  提醒:国庆来青岛的游客两周内要关注自己的健康

  主持人 白岩松:双节8天假,青岛市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这些人可能会心里发慌,有什么提醒和建议?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 心里发慌,说明社会、公众有高度警惕性,这对防控疾病是一个很好的正面的要素,当然,过度发慌可以引导。我们看到“6+6”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游客,是青岛居民,只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可能有一定范围的接触,我们还有待于青岛市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把这些人这几天的活动范围、可能影响的范围框定,如果有一个严格框定,更有利于外地游客回去以后关注自己。当然,游客回去以后,尤其是在两周内,要关注自己的健康,这是必须的。

  疫情防控的弦不能松,大家的口罩不能摘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 马上就要进入呼吸道疾病传播(高发)的季节。目前(全球)疫情还没有被很好的控制,随时还可能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还是要提高警惕,坚持有效的预防措施。尤其在室内,比如一些公共场所、交通工具里,有一定数量的人群流动的地方,一定要强调戴口罩,要保护好自己,强调好个人的卫生习惯,保持好一定的社交距离。

  新闻多看点

  青岛流亭机场13日进出港航班已取消110架次

  记者12日晚从飞常准获悉,截至10月12日22时,青岛流亭机场当日已取消(不含提前取消)进出港航班26架次,取消率5%,与昨日持平。

  截至22时,13日青岛流亭机场进出港航班累计已取消(含可能取消)110架次,取消率22.87%。

  原标题:高度警惕!本次疫情有社区风险,青岛今日百余航班取消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