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说好的身材自信都去哪儿了

责任编辑: 知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撰写时间: 2020-10-12 05:05:33

  长时间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巩俐前段时间露面了。身材比以往圆润了一些的巩俐立刻上了热搜。Body shame(身材羞耻)也再一次出现在了公众面前。在看到许多不堪的留言之后,我不禁开始疑惑:这些年我们一直提倡的身材自信,都去了哪里?

  在很多人眼中,胖等于懒惰、暴躁。有时可能只是下意识看到一个身材微胖的陌生人做出了不符合你心目中的举动,都可能加深你对这个群体的不满和偏见。当你静下心来想一想,究竟是你对这个群体的偏见导致你看到这些人后就排斥,还是看到这些人做出的一些举动而更加深了你的偏见,然后在生活中点点滴滴体现出来?或许两者都有?然后我们的思维一次一次被固化,最终呈现出来的,就是数不胜数的“Body shame”,从平凡的人到明星名人,无一幸免。

  从小到大,我身边总有这样的一群女生:小时候,是班上的某个女孩发育得比较早,就会引起班里其他人异样的目光和带着孩子特有的天真又残忍的“侮辱”;长大了,哪怕有着姣好的面庞,高挑身材的女生,还是会担忧地向我询问:“我是不是胖了?”在这样的思维驱使之下,社会上对于美的标准开始变得单薄,整容、抽脂的话题屡见不鲜,而一味追求病态美的同时,令人心痛心酸的消息也开始传播。

  古人真的是有大智慧的,早在《孝经》中,就提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大意是保护好自己身体就是孝敬父母的第一步,或者只是为自己考虑一下,尝试用健康的方式去追求你心目中的美,如果除了社会上普遍认为的“美”就容不下其他的个性了,那这样的现象本就是一种潜在的歧视。容不得多元化的美,我们真的能说这样的社会是进步的社会吗?

  日本有一个叫辣目洋子的女生,她的身材并不是标准的又白又瘦,甚至可以称为丰满。但她自信的着装和大胆的展示让她成功登上了纽约时装周,成为一种“美”的代表,也感谢她让大众知道,并不是任何超出大众的审美,就会被打上丑的标签,依旧有不少清醒的人在为身材自由、审美自由奔走努力。

  没有人想因为身材而被人指指点点,甚至恶意羞辱,那我们能否在看到有人做出这样恶意举动的时候制止一下,至少不要参与进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尽力消除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歧视,我们应该去欣赏更多的美,审美标准是不同的,也不应该变得单一。

  奚嫣蕊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高二(3)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