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发现“银河系最黑暗的秘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关注黑洞

发稿时间:2020-10-06 19:04:00 作者: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北京时间10月6日晚6时许,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其中一半奖励给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因为他“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对广义相对论的有力预测”,另一半则授予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盖兹(Andrea Ghez) ,因为他们“在银河系的中心发现一个超大质量的紧凑物体”。

  获奖者们发现了“银河系最黑暗的秘密”。三位获奖者因发现了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而获奖。

  据了解,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使用巧妙的数学方法证明黑洞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广义相对论的直接结果。1965年1月,即爱因斯坦去世十年后,罗杰·彭罗斯证明了黑洞确实可以形成并对其进行了详细描述。黑洞隐藏着一个奇异之处,即所有已知的自然规律都在其中停止了。自爱因斯坦以来,罗杰·彭罗斯开创性的文章仍被视为对广义相对论的最重要贡献。

  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专注于银河系中心的区域。他们通过测量得知发现了一个非常重的、看不见的物体,它扰乱恒星,质量大约有四百万个太阳那么大。两位获奖者通过使用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开发出测量方法,扩展了技术极限,制造了独特的仪器并致力于长期研究。他们的开创性工作为人们提供了迄今为止最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银河系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