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第4位女性获奖者诞生!盘点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那些“最”

发稿时间:2020-10-06 19:03:00 作者: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北京时间10月6日,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三位获奖者因发现了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而获奖。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发现,相对论的一般理论导致了黑洞的形成。雷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发现,一个隐形且极重的物体控制着银河系中心恒星的轨道,超大质量黑洞是目前唯一已知的解释。据了解,1901年至2020年共颁发了114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年龄最小获奖者只有25岁。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已有4位女性获得了物理学奖,其中包括今年获奖的科学家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此外还有1903年的居里夫人,1963年的玛丽亚·格珀特·迈耶和2018年的唐娜·斯特里克兰。

  约翰·巴丁(John Bardeen)是唯一一位两次获得物理学奖的科学家。劳伦斯·布拉格(Lawrence Bragg)是最年轻的物理学奖获得者,当时他只有25岁,他与父亲一起获得了1915年物理学奖。最年长的获奖者为物理学家亚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年龄为96岁。

  近五年来,诺贝尔物理学奖主要获奖领域包括宇宙学、激光物理、引力波、微子震荡等。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来自美国的吉姆·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获奖理由为“对物理宇宙学方面的理论发现”,和来自瑞士的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获奖理由为“发现围绕太阳型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

  2018年,美国科学家亚瑟?阿斯金(ArthurAshkin)、法国科学家杰哈?莫罗(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获奖,理由是“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2017年,三名美国科学家雷纳?韦斯、基普?索恩和巴里?巴里什获奖,理由是“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的决定性贡献”。2016年,三位英美科学家大卫?索利斯、邓肯?霍尔丹、迈克尔?科斯特利茨获奖,理由是“理论发现拓扑相变和拓扑相物质”。2015年,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与加拿大科学家阿瑟?麦克唐纳获奖,理由是“发现中微子振荡现象,该发现表明中微子拥有质量”。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