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来自欧洲的好货怎么买?揭秘中欧地理标志谈判内幕

发稿时间:2020-10-01 11:42: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默克尔:这是美好的一天

  还记得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和欧盟领导人的视频会晤吗。会晤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记者会上提到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呢?

  默克尔:“我要肯定地说,我很高兴我们成功地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取得了实际进展,我们签订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今天对于在德国摩泽尔地区、弗兰肯地区、莱茵-黑森地区的葡萄种植者来说是美好的一天,同样还有对慕尼黑啤酒和巴伐利亚啤酒。接下来的几年内后将会有更多的产品加入到其中。 ”

  是不是美好的一天,来听听慕尼黑啤酒商本人怎么说。

  作为德国啤酒商中的领头羊,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慕尼黑啤酒品牌宝莱纳是这么说的:“慕尼黑6家酿酒厂始终严格遵守世界最古老的食品类法律——1487年颁布的《纯净法》——内规定的标准进行啤酒酿造。这意味着,只要标签印有‘慕尼黑啤酒’字样,包装内就一定是如假包换的慕尼黑啤酒。作为传统慕尼黑啤酒的代表,宝莱纳非常欢迎《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这不仅是对慕尼黑独一无二的啤酒文化和工艺传承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地域特产的强大保障。”

  △总台记者专访慕尼黑啤酒品牌宝莱纳董事安德雷亚斯·施坦恩法特

  因为欧洲疫情的关系,慕尼黑啤酒厂商正面临着“绝对是非常艰难、黑暗的时期”。他们太需要一个好消息了,而这正是一件让欧洲农业、食品行业“喜大普奔”的好消息。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驻欧盟代表处当天就高兴地发了推特:“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在保护主义盛行的当下是个好消息。”

  地理标志到底是什么?它长什么样?

  简单来说,如果某种商品的质量和信誉主要是由它的原产地决定的,那么打上地理标志就是一种认证和法律保护。中国人最耳熟能详的受到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就是安吉白茶、郫县豆瓣。

  △中国地理标志的老标(绿,今年年底废止)和新标

  欧洲拥有目前世界上最详尽的地理标志保护的法律,地理标志分类也更细:

  △欧盟地理标志分为红标和蓝标

  红标,是“原产地名称保护产品”。要求生产、加工和准备阶段的所有要素和环节都必须在特定区域完成。

  蓝标,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只要生产、加工和准备任一环节在特定区域发生即可。

  △欧盟官网上的红蓝标解释

  比如菲达奶酪本来只是希腊的标志性美食,但是经过欧盟法律认证,打上了欧盟地理标志,那么就仅有希腊可以合法生产菲达奶酪,既然是红标,那说明全环节都是在当地生产。

  △不同品牌产的希腊菲达奶酪

  带有地理标志的都是经过官方认证的好货,身价立刻不一样了。一般来说,带标的和不带标的比,前者的均价是后者的两倍。

  没有比较就不知道这个协议的厉害

  这一次中欧之间签的协议允许名单上互认过的产品可以使用对方的标,也就是说以后我们的蜀锦出口到欧盟,能使用欧盟的地理标志。这可是巨大的品牌价值背书,也是欧盟破天荒头一次。在独家专访里,欧盟的首席谈判代表克拉克这样告诉总台记者: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约翰·克拉克:“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可以(在其互认清单产品上)使用欧盟地理标志。这是第一次,之前从未有过,就算瑞士和挪威都没有给过。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决定,虽然花费时间,但的确是个突破。”

  这既是让中国产品借了力,能走进欧洲市场,也是对品牌更好的保护。

  譬如非安吉产的白茶若是在欧洲打着“Anji Bai Cha”或者“Anji White Tea”这种有误导的名字卖,或者不是法国“香槟地区”产的酒在中国打着“香槟”或者“香槟风格”等名字卖,那都是假冒商品,都是要被打击的。协议对地理标志的法律保护非常严格,让山寨伪劣360度无死角现形。

  地理标志本身就是一种知识产权,签署这协议也说明我们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地扩大开放的决心。

  法国宏观经济分析师 邓比克:“欧洲向来重视保护地理标志,相关产品在地区或者整个欧洲层面存在特殊性。这通常需要花大力气同贸易伙伴进行谈判,因为不是每个国家都能理解欧洲的这种考量。如今中欧之间就此达成协定,无疑是积极的一步。

  这次协议还创造了多个第一。

  从数量上看,中国和欧盟各有275种受到地理标志保护的地方名产纳入保护范围(第一批100种,第二批175种)。来比较一下欧盟和别人签的——和加拿大签了双方各168个,和日本签了双方各72个。

  中欧之间的互认的数量是最多的。

  △部分互认的地理标志产品

  △第171项 威尔士牛肉左下角的圆蓝标即为欧盟地理标志

  从种类来看,此前欧盟对外商签的地理标志协定仅限农产品、食品和酒类,而这次中国的宣纸、蜀锦等作为工艺品也得以入选,这是欧盟首次开放的品类。

  谈判内幕揭秘 此处又有美国

  外行看的是热闹,吃货流的是口水,只有亲历者才懂谈判之难。

  克拉克是最早一批参与谈判的人,2012年以来他更是担任了欧盟的首席谈判代表。中欧一谈谈了8年,他说中欧双方的大方向始终是协商合作(with),而不是针锋相对(against),这很不容易。

  要知道之前欧盟和美国自贸谈判,就在地理标志谈判上碰了壁。而且美国还对中欧之间的谈判进行过干扰。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约翰·克拉克:“有个国家(对中欧谈判)挺感兴趣,也可以说感到压力,这个国家就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某个地方。它一度对中国准备认证欧洲的一些地理标志感到不愉快。中国完全以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政策出发,来决定保护哪些地理标志。我非常赞赏的是,中国在谈判中保持着专业的,也可以说是尊重法律的态度,而不是受制于他国的政治压力。施加政治压力在国际关系中从来都是不讨好的”。

  克拉克说,“这是中欧两个长期贸易伙伴之间签署的第一份重大贸易相关协定,是朝着中欧在投资领域达成的协定迈出的关键一步”,“它是绝对的高水准,创造了多个首次和第一”,它是一个“地标”式的协定。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中欧贸易逆势而上,捷报频传。根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想拦是拦不住的,各凭本事跑吧。

  (央视记者 王璇 邹合义 阮佳闻 余鹏 邓宗宇 江华)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