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大西洋再次成为“反潜竞技场”

发稿时间:2020-09-24 15:4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黑寡妇”演习期间,美军舰艇与直升机协同行动。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作者 张 俊

  9月中旬,美国海军在北大西洋进行了一次代号“黑寡妇”的综合反潜战演习。从天空到水面再到海底,重启仅两年多的美军第二舰队罕见地同时派出了多种作战平台。美军指挥官宣称,即便是临近美国海岸的水域,也已成为“开放的竞技场”。

  “这里是战斗的地方……是竞争的地方。面对俄罗斯的水下能力,我们必须保持优势。”驻扎在诺福克的第二舰队司令官安德鲁·刘易斯中将表示。美国“军事”网站报道说,21世纪以来,美军已很久没在临近本土的水域进行如此强度的综合反潜战演习。

  美军大西洋舰队潜艇部队的达里尔·考德尔中将也强调:“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在本土水域展开高端战斗行动,就像在国外做的那样,……再也没有什么地方是庇护所了。”

  美国“突破防务”网站称,研发无人驾驶舰艇,部署快速护卫舰,与挪威达成新的潜艇基地协议……美军近来的一系列动作,旨在应对其他军事大国快速现代化的潜艇部队。近年来,其他国家在北极地区的行动日趋频繁,而且越来越靠近美国海岸线。

  但美媒也提到,外国潜艇进行这类行动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以俄罗斯为例,其潜艇首要的使命是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和弹道导弹潜艇,这对确保核反击能力至关重要。所以,莫斯科可能不太愿意定期派潜艇到美国海岸附近进行航程远、耗时久的“巡游”。

  美国海军专家迈克尔·考夫曼认为,美军第二舰队应该注意俄罗斯“深海研究总局”,这个部门管辖着神秘的特种核潜艇,由俄国防部而非海军直接领导。有消息称,“深海研究总局”拥有水下潜艇母舰,供执行特殊任务的小型潜艇或无人潜水器停靠;这些特种潜艇还可以使用伸缩式机械手抓取海底的物品,或是摆布海底电缆和其他水下设施。

  考夫曼说:“这支部队的隐蔽行动值得关注,他们的行事逻辑与俄罗斯海军迥异。”

  “黑寡妇”演习采用水面、水下、空中“三位一体”模式,动用了“黄蜂”号两栖舰、“宙斯盾”驱逐舰、P-8“海神”巡逻机、舰载直升机,还有两艘攻击核潜艇。美军宣称,一次派出多种类型的平台,有助于克服潜艇司令部与第二舰队在指挥控制方面存在的障碍,让双方充分沟通并探讨如何协同作战。考德尔说:“这是一次货真价实的预演。今后,本次参演的潜艇和水面舰艇若是被部署到欧洲方向的第六舰队,它们在第六舰队中的指挥和控制结构将是完全相同的。”

  美国《军事时报》网站称,8月底,一艘俄罗斯潜艇出现在离阿拉斯加不远的公海上,让美军北方司令部大为吃惊。俄方说这艘潜艇当时是在参加一场早就安排好的演习。这次接近说明,冷战结束30年后,俄罗斯海军已经触底反弹。

  来自挪威的消息称,该国靠近北极圈的一处港口进行了升级改造,为更多美国潜艇的来访铺平了道路,这个据点可以用来监控进入北大西洋的俄罗斯潜艇。8月早些时候,美国“海狼”号攻击核潜艇在挪威特罗姆瑟附近海域现身。“海狼”级潜艇数量稀少、火力强大;到达挪威近海前,这艘从美国华盛顿州基地起航的潜艇可能已在北极冰盖下潜行许久。

  过去一年来,美军潜艇两次公开停泊在挪威。两国已达成协定,允许美国和北约的潜艇驶入挪威港口并接受补给,从而延长在战略意义重大的北极地区的部署时间。

  “突破防务”援引安德鲁·刘易斯的话说:“反潜战是每个人的首要任务,不管你胸前佩戴的是什么标志。”围绕这个目标,美军期望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水面舰艇在狩猎敌方潜艇时发挥更大作用,为昂贵的载人战舰和巡逻机提供低风险替代方案。

  谈到技术进步对反潜作战的推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基于声呐的传统侦测手段机动性不足,在对方潜艇突破“关隘”并疏散到公海后,就无法同时追踪多个目标了;该机构认为,如果美军“使用中型无人驾驶水面舰艇拖曳主动和被动声呐阵列,加上与无人机联网,就可以同时对付更多潜艇”。

  “黑寡妇”演习期间,美军没有特别提及无人驾驶舰艇,但强调了多平台联合作战的重要性。刘易斯中将表示:“未来的海底战争……将见证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平台的融合。”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