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青春之名 对话战疫英雄——记一堂别样的大学思政课

发稿时间:2020-09-21 0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17日,“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进校园活动在河南大学举行,河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先进代表与青年学生交流。

  “您把我当儿子就行了!”这句话让河大师生热泪盈眶。这场对话发生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病房里,焦作市援鄂应急医疗队副队长赵童面对一位患有急性肠梗阻的80岁男性患者,决定徒手为老人掏粪石。

  老人说太脏了,赵童却说:“没事,您不要往心里去,您把我当儿子就行。”就这样,困扰老人的顽疾得到救治,各项指标恢复正常,老人的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赵童也因此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还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河南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学生问赵童:“作为一名医生,如何对待自己的职业?”赵童说:“医者的初心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者的使命就是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每一个人只有理解了初心和使命,才能明确责任和担当,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医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除了白衣天使,还有很多坚守在平凡岗位的普通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郑州圆方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疫情期间,圆方集团1.6万名员工前往北京、武汉、十堰等地的126家医院,他们负责清理病人的呕吐物、餐食垃圾、大小便、医疗垃圾,还要背上50斤重的消毒液做消杀。

  圆方集团党委书记、创始人薛荣说,在一线病房的保洁员的辛苦程度堪比医护人员,他们从8点进去17点出来,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喉咙渴得直冒烟,身体到了极限,平均14天瘦10斤。

  河南汉子王国辉坚持开车拉着自家产的蔬菜支援武汉,感动了许多人。从一个人、一辆车、5吨蔬菜,到后来13辆车、130吨蔬菜,王国辉带领十多位民兵支援一线。

  王国辉是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曾在武汉空军某部服役17年,“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

  腊月二十九,武汉宣布“封城”。王国辉明白,“封城”意味着物资紧张,火神山医院在建设,几千号人集结在一起,吃饭是个大问题。于是,当天夜里王国辉便召集员工到地里收菜,员工们忙碌了5个小时后,终于在次日清晨五点半把5吨新鲜蔬菜装满了车。从沈丘到武汉的路,王国辉走了不下百次,可这次真安静,真好走,路上无车无人。大年三十晚上9点,王国辉到达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

  2月23日,王国辉再次带领3辆车一起为武汉送去30吨蔬菜;3月1日,他又带领12名民兵驾驶13辆车载着130吨爱心蔬菜前往武汉。王国辉的家人都在武汉,但他前后三次“逆行”,都没见家人一面。

  疫情期间,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李霞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作出了贡献,也带领实验室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李霞是该校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主任,她和团队成功研制出了新冠病毒特异性IgM和IgG硒标快速检测试剂盒。

  李霞的爱人黄志昂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肺功能康复科主任,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紧急支援武汉。妻子李霞心中不舍,却还是支持丈夫的决定。他们一个在前方奋战,一个在后方支援,虽然身处两地,但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他们的事迹让不少同学潸然泪下。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或许我们和这些英雄只是擦肩而过。但在疫情来临之时,这些平凡的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们把同胞保护在自己的身后,用奉献和热血守住了岁月静好的万家灯火。”河南大学思政课网红教师、本次公开课串讲人刘嘉尧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杨晓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