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金斯伯格去世,为什么大法官对美国如此重要?

发稿时间:2020-09-19 16:23: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澎湃新闻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9月18日因为胰脏癌并发症逝世,终年87岁。

  这位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女性大法官真的已经坚持了很久。

  今年7月,她曾因出现感染症状接受了一天的治疗后,于7月16日离开了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出院第二天,金斯伯格发布声明说,她因癌症复发正在接受化疗,但仍“完全有能力”继续工作。

  脱口秀主持人吉米·基梅尔曾在2018年的节目中提到,人们得“不惜一切代价”去保护金斯伯格,他调侃道自己因此做了一个巨型塑胶胶囊,要让金斯伯格住在里面,“我们得让她继续活上个80年。”

  那一年,金斯伯格因在办公室摔倒而跌断了三根肋骨。出院后一个月左右,她又接受了肺部癌变结节切割手术。

  现任九位美国大法官中,保守派占多数

  可惜和大多数人一样,吉米的这份愿望落空了。

  不仅这个世界失去了一位女性先驱,特朗普总统也可能任命第三任美国联邦大法官。上一位能任命3位及以上美国大法官的还是1981到1989年在任的里根总统。

  而且这样一来,现任的九位大法官中将仅剩三位自由派。

奥巴马本来也有机会任命3位大法官。

  但2016年安东尼·斯卡利亚逝世后,共和党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参议院认为,这位保守派大法官的席位应当由当年美国大选的获胜者,也就是下一届总统来提名。2017年,特朗普提名的尼尔·戈萨奇获得了这个席位。

  美国大法官投票裁决时,派系分割较明显

  一般来说,共和党总统任命的大法官属于保守派,民主党总统任命的大法官属于自由派。两派大法官的占比会影响到美国重要诉讼的判决方向。

  下图以2018年任期间九位美国大法官的投票数据为例,在5人赞成、4人反对的判决中,大法官们都更倾向于和同一派持相同立场。

  根据美国媒体fivethirtyeight的计算,在2018年度任期中,卡瓦诺大法官的判决立场是九个人中最中立的。但即便如此,如上面热力图所示,在关键的5比4判决中,卡瓦诺大法官和同为保守派的另外四位大法官在39%到72%的判决中持同一立场,和自由派大法官仅在6%到22%的判决中保持一致。

  这种趋势还可能随着著名摇摆派大法官的离开而更加明显。2018年美国摇摆派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决定退休后,《纽约时报》在回顾他职业生涯的文章中写道,虽然同性婚姻合法了,但在特朗普任命的第二位大法官替补了肯尼迪的席位后,同性恋群体的合法权益将很难继续发展,而且他们的婚姻还可能受到更多来自宗教团体的非议。

  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或越来越偏保守

  卡瓦诺大法官成为最中立者,这正代表着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立场正在逐渐往保守派偏移,fivethirtyeight的分析中写道。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Supreme Court Database统计了1946年至2018年任期间,美国最高法院做出保守判决或自由判决的占比。如下图所示,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早期偏自由,中期偏保守,近年来进入了两派不相上下的状态。

  因此,如果金斯伯格的席位再被一位保守派大法官替补,将会是对民主党和自由派支持者的一个重大打击,并且影响到美国未来10年甚至更久的法律走向。

  澎湃新闻记者 邹熳云 陈良贤

原标题:金斯伯格去世,为什么大法官对美国如此重要?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