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庆祝空军空降兵成立70周年 神兵天降

发稿时间:2020-09-17 05:50:00 作者:蒋龙 戚勇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8年7月27日,空降兵某旅组织戈壁空降训练。邓志强/摄(资料图片)

  70年前,空军陆战第一旅在河南开封成立,一个崭新的兵种——空降兵从此走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

  70年后,空降兵已从“一人一具伞一杆枪”的轻装模式发展成为多兵种合成,能够快速反应、远程直达、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正向信息化体系化迈进的战略突击力量。

  从“铁脚板”到“摩托化”,再到“机械化”“信息化”……70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关怀与激励下,空军空降兵这支肩负特殊使命的特殊兵种,迅速成长为一支能够遏制危机、扭转战局的重要制胜力量。

  70年接续奋斗

  1950年9月29日,中原腹地,秋高气爽,几架C-46飞机飞翔在蓝天上。机舱内,空军陆战第一旅一营营长崔汉卿和其他61名战友焦急等待着跳离飞机的那一刻。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跳伞训练,这一天距空降兵成立仅过去了11天。离机信号发出后,62名伞兵果断跃出了机舱。

  组建11天就升空跳伞,这在世界各国空降兵部队中都是绝无仅有的。对中国空降兵来说,这种英勇无畏的拼搏精神或许与生俱来。空降兵成立之初就带着英雄的基因——来自全军40多个军级单位的5053名指战员,全部是战斗英雄和功臣模范,这在中国军队中极为罕见。

  不仅如此,空军陆战第一旅绝大多数干部都是“高职低配”,全旅7个营长都要求由团级干部改任。面对这样的“降级使用”,曾经战功卓著的英雄们却都义无反顾、踊跃加入。

  随着使命任务的变化,空军空降兵曾先后3次升格调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在上甘岭战役中名震天下的15军,于1961年加入空降兵部队的行列,从此,这支英雄辈出的地面雄师插上双翅,成为空中奇兵;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央军委把空降兵列为重点建设部队,空降兵部队的发展由此步入“快车道”;

  2017年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空降兵体制编制焕然一新,重塑形成空降合成、空中突击、作战支援等新质力量体系,推动部队向信息化多元合成力量体系转型。

  在空降兵官兵眼中,一次次的升格决不仅意味着编制和规模的扩大,更是重于生命的使命和责任。70年来,为了锻造一支“全域直达、全谱介入”的重要突击力量,空降兵在北国寒区中、在高原戈壁里、在岛屿岛礁上,在各种极端环境和特殊气候条件下,一次次“从天而降”,砥砺“胜战刀锋”。

  “从将军到士兵,从男兵到女兵,部队官兵普遍掌握两种伞型、3种机型、5种地形条件下全装伞降作战技能,具备了全方位跳伞作战能力。”空降兵部队领导说,近年来,随着空降兵与伊尔-76、运-20等大型运输机部队联合训练常态化展开,部队成建制集群跳伞、大规模重装空投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空军空降兵已经具备高空5500米、低空260米全装伞降和重型装备多件连投、带弹空投、人装同机同降能力,只要一声令下,任务部队即可快速反应、远程直达,抢占先机、夺控要域。

  与空降空投技术进步相同步,一批批专用的空降兵武器装备陆续进入空降兵部队。今年5月,新型轮式装甲车列装空降合成旅,“飞行军”再添“风火轮”;主战圆伞、高空翼伞、低空伞、双人伞等10余种不同型号、性能各异的伞具相继列装部队,使空降兵进入战场的手段更加丰富多样;适合空降突击作战的步战车、突击车、速射炮相继形成空降作战能力;飞翔在万里蓝天的武装直升机、各种型号的运输机也走进空降装备行列。

  70年砥砺奋进,70年风华正茂。中国空降兵已由初建时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拥有炮兵、航空兵、装甲兵、侦察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的“飞行合成军”,具备“随时能飞、到处可降、降之能打、战之必胜”的全方位作战能力,一支在未来信息化条件下能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空降劲旅正快步崛起。

  70年薪火相传

  “战友们,加把劲儿啊,我们是谁?”“黄继光!”今年7月19日深夜1点,在湖北麻城市阎家河镇叶家湾的堤坝上,“黄继光英雄连”宣传骨干张测挥舞着战旗,给大家加油鼓劲儿。

  从接到抗洪抢险命令到驰援最危险堤段,他们已经持续奋战了29个小时,此时的00后战士孙邵伟感到头脑发沉、身体乏力,体能似乎达到了极限。看到那面迎风招展的红色旗帜,喊着自己最熟悉的英雄名字,他瞬间有了力量,扛着沙袋加快了脚步。

  面对艰险而繁重的任务,指导员吴健特意带上一尊“黄继光英雄铜像”随连队一起出征。连长秦琪将印有“黄继光英雄连”的旗帜插在了大堤的最险处,带领部队率先奋战在固堤抢险的最前沿。

  有人说,“随手抓起一把空降兵的土壤,都能闻到英雄的味道。”“黄继光英雄连”“上甘岭特功八连”“黄麻起义红三连”“常胜模范连”“勇猛穿插尖刀连”“英雄侦察连”;从战火中牺牲的黄继光、邱少云到和平年代三入火海救人牺牲的战士李道洲;从联演联训中带伤坚持完成任务的原“黄继光英雄连”连长张宇、“上甘岭特功八连”四班班长徐成,到扬威异国训练场的“雷神”突击队、“空降排”参赛队……一个个英雄集体和个人的名字,不断被写入这支部队的英雄史册,他们的精神也哺育和激励着新一代空降兵官兵。

  “祝华峰,现在我把这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交接给你。”今年4月22日,在“上甘岭特功八连”组织的主官交接暨入连仪式上,一面弹痕累累、饱经战火洗礼的战旗从上任指导员雷晋武手中交接到新任指导员祝华峰手中。

  八连有个传统,每逢重大任务出征,都会带上这面铁血战旗,组织官兵面向战旗宣誓,在战旗上签名,激励官兵坚决完成任务。

  5月中旬,一次高原跨昼夜负重行军拉练中,严寒、饥饿、疲劳、缺氧以及随时出现的“战场”情况,不断挑战着八连新兵谢祖洋的极限,这让他一度产生上救护车的念头。然而,每每想到那面战旗,谢祖洋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在最后的2公里武装奔袭中,此时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的谢祖洋不甘落后,高举连旗向终点冲去,到达终点的那一刻,他两腿一软直接摔倒在了地上,践行了“即便是倒下,也要倒在终点”的出征誓言。

  70年追求卓越

  今年6月,鄂北山区,空降兵某空中突击旅一场空地协同进攻战斗演练拉开序幕。在一树之高的雷达盲区,由侦察、武装、运输直升机组成的战斗编队超低空飞往预定地域。

  空中,武装直升机近距火力支援;地面,突击力量火速前推、抢占阵地;水下,奇袭分队悄然接近、夺控要点……面对戒备森严的蓝军阵地,红军展开空地一体立体攻击。顷刻间,蓝军指挥所被炸,通信枢纽被毁,整个阵地淹没在一片火海之中。

  战斗结束,演练指挥员、旅参谋长安猛说:“这一幕立体突击行动,体现了我们这支之前只能地面进攻的部队,已经脱胎换骨成长为一支空地一体、以空制地的突击力量。”

  70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关怀下,这支英雄的部队紧盯一流目标,凝心聚力,攻克难关,推动部队实现由多元力量复合组成向多能模块体系合成、由区域战术配合向全域战役突击、由全疆使用向全域到达的跨越。

  随着维护国家安全利益需要和使命任务拓展,在2017年军队力量规模结构调整改革中,空降兵部队实现革命性力量重组、体系重塑。调整改革后的空降兵突出空降合成、空中突击、作战支援等新质力量建设,作战部队采取合成化、模块化编组,形成了从单兵、单元到战斗、战役等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空降作战模块,既利于兵种内部合成、重点备战,也便于联合作战、抽组使用。

  调整改革后的空降兵,指挥层级更加扁平化,作战力量更加模块化,支援保障更加专业化。整编当年,空降兵即以全新面貌参加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按照联合作战力量编成,以营基本作战单元全程参演参阅,全流程全要素实施新体制下特战引导、空降空投、突击行动和强行保障等课题,检验展示了空降合成营的全新战力。

  一次次的创新,一次次的突破,让改革重塑后的空降兵具备一流作战能力水平。去年9月,在“中部-2019”演习中,中国空降兵参演部队成建制实兵空中进入、实装带弹空投,着陆后快速机动突击、精确摧毁目标,圆满完成任务。外媒评论:中国空降兵全方位的空降训练具有鲜明的特色,显示出令人注目的威慑力。

  蒋龙 戚勇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