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兰州文理学院:用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扶贫模式

发稿时间:2020-09-17 05: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富春 中国青年网

  “每个孩子都值得被关爱,每个梦想都值得被期待。在每一颗幼小心灵成长的过程中,或许最期待的就是一个笑容、一句问候。”这是兰州文理学院化工学院学生田鑫鑫参加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的内心感受。

  田鑫鑫2019年考入兰州文理学院,在周围老师和同学影响下,参加了学校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去年,田鑫鑫参加了“与留守儿童来一场爱的交流”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关爱庆城县桐川镇留守儿童的第一批志愿者。从那时起,她就和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张曦建立了深厚情谊。

  通过写信,田鑫鑫和上小学的张曦建立了联系,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她便打电话进一步交心,深入了解张曦的学习生活情况。“我第一次拿起电话时,担心她不敢和我交流,还有些小紧张,同时,也因有机会见证她的成长而感到兴奋。”在不安与期待中,田鑫鑫打通了电话,令她感动的是,电话的那头,小张曦十分高兴,还情不自禁地叫了田鑫鑫一声大姐姐。

  很快,田鑫鑫和张曦加上了微信,定期在课余时间谈心、聊学习生活,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在学校遇到高兴的事,会和她分享,她碰到不开心的事,也会对我说。”逐渐地,两人日渐增进了解,田鑫鑫也被带入了一个童真的世界,仿佛自己就在结对孩子的身边。

  “看看张曦在干嘛,好像只要看到彼此,知道两个人过得怎么样,就是最大的开心。”刚开始,俩人聊得很多,有时也会打视频电话。进入2020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延迟开学,所有课程转为线上教学,田鑫鑫和张曦聊天时间也缩短了,次数也有所减少。即便如此,她们还是达成了一个“五六之约”:平时都好好上课、写作业,每周五、周六晚上聊聊这一周发生的事。

  有时候,田鑫鑫也会和张曦的奶奶聊天,询问张曦平时的学习情况。“奶奶会告诉我一些孩子的情况,了解到张曦妹妹英语不好,我便在心底默默记下了。”田鑫鑫也逐渐发现,平时交流中,张曦问的都是关于英语读音、单词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没课的时候,田鑫鑫就会用语音、视频的方式,帮张曦领读单词,也会找一些常用的单词写好,拍照发过去。

  时间在慢慢流逝,田鑫鑫成了小张曦的知心大姐姐,两人也约定好,田鑫鑫找机会去看张曦,等张曦长大了,再来看姐姐。而更让田鑫鑫感动的是,一次和张曦奶奶聊天,奶奶突然问田鑫鑫说:“想给你做双鞋,能看上吗?”

  “没有人能理解我当时的心情,眼泪瞬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在那一刻我的心好像颤动了一下,被深深地感动了。”知道做鞋会花费奶奶时间和精力,但田鑫鑫并没有拒绝。“我知道这是奶奶对我的心意,也代表奶奶喜欢我,那种感觉就像小时候取得好成绩得到了大人的认可,心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真是太开心了”。

  曾经也有人问过田鑫鑫,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件事。“希望尽我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去关爱他们,陪伴他们成长,用爱传递,用爱交流,用爱作为他们成长的雨露一点一点地灌溉,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每次田鑫鑫都会心一笑,淡然地说。

  “关爱别人,关爱自己,让自己身边所有人充满爱,让世界充满爱,那怕我们只有一点点光芒,我也要让它绽放在有用的地方,用生命影响生命。我坚信,只要我们用心灌溉,爱一定会生长!”经过大半年的结对帮扶,小张曦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一天天在发生变化,她变得更加阳光开朗,田鑫鑫也心里暖暖的,决心要将这件事坚持下去。

  从2013年起,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成长中存在的现实困境,兰州文理学院启动实施了青年志愿者“志愿+扶贫”项目。有一批像田鑫鑫这样的大学生参与其中。7年来,留守儿童关爱行动贯穿“志愿+扶贫”项目始终,从最初组织青年志愿者利用暑假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留守儿童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健康课教育、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现状调查等活动,到如今,构建起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心理学专家、帮扶工作队员、学校教师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以结对形式实现长期关爱。

  目前,兰州文理学院有850余名青年志愿者与庆城县近1200名留守儿童建立了稳定联系,形成了良好互动。“结对帮扶中,志愿者们全面了解关爱对象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针对他们的烦恼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惑,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交流;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与他们畅谈人生理想、价值追求,激励他们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努力成材;帮助他们制订学习计划、解决课业难题,推介课外读物,引导他们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也让青年大学生增添了刻苦学习、爱国奋进的决心和力量。”兰州文理学院团委负责人安婧说。

  除了润物细无声的结对帮扶,为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激发脱贫致富强大内生动力,近年来,兰州文理学院还持续开展面向农村的文艺帮扶。每年暑期,该院组织师生组成文艺轻骑兵志愿团,将戏曲、歌舞、快板等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产品送到农家大院、田间地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向善向上共创美好生活。

  “扶贫需扶智,扶贫必扶志。近年来,我校在帮扶工作中,始终坚持发挥学校在学科、人才方面的优势,在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同时,重点着力精神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促进贫困村乡风文明、丰富贫困人口精神世界、补齐精准扶贫精神短板,以扶智扶志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普登学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兰州文理学院:用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