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整治饭圈乱象 用户不是平台的筹码

发稿时间:2020-09-16 05:49: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关部门对污染青少年成长环境的种种“饭圈乱象”出手整治。在最新公示的一批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典型案例中,多个互联网平台因“存在大量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打榜、大额消费、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互撕谩骂的不良信息和行为”等情况,被主管部门点名批评。

  新闻发布后,不少用户表示:国内网民苦“饭圈乱象”久矣。如今,多个平台因此被点名,说明在有关部门看来,平台方理应在“饭圈乱象”的治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社交媒体在“饭圈乱象”的扩散过程中并非看起来那么无辜,而是起到了某种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

  纵观种种“饭圈乱象”,不论是超额消费,还是谩骂成风,其直接成因都与支撑“饭圈”的造星产业密不可分。娱乐产业制造偶像明星,和工厂生产商品并没有太大本质上的区别,其目的都是获取营收和利润。而对偶像明星这种“商品”而言,粉丝的数量与“质量”,是决定其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在成熟的商业宣传攻势之下,如今,各家明星的粉丝数量基本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因此,提高粉丝的“质量”,就成了造星者提高盈利的不二法门。

  从经营的视角出发,所谓的“粉丝质量”,指的不是粉丝的综合素质或教育水平——只有消费能力够高、对偶像最忠诚的粉丝,才算得上是“高质量”粉丝。因此,即便各个公司的初衷未必是造成种种令人生厌的“饭圈乱象”,他们也必然会希望粉丝加大消费力度,以“反黑”“控评”等活动保持热情与凝聚力。于是乎,“买的专辑够多才是真粉”“敢为哥哥(姐姐)骂人才是真粉”等扭曲观念流行起来。

  造星产业的宣传工作主要依托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在这一过程中,社交媒体平台也收获了其赖以为生的流量,于是,两者之间形成了互利共生的“利益共同体”。当社交媒体平台在与造星产业的合作中尝到甜头时,他们倾向于放任各家明星的粉丝,营造更符合“饭圈生态”的平台环境。但是,那些心智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以及对“饭圈”并不感兴趣的普通用户,却在无形之中成了被牺牲的对象。

  在网络空间中,每个平台都如同一个“社区”,平台的运营者相当于社区物业,与平台合作的企业,则相当于进到社区里从事商业活动的外部公司。如果一家平台为了迎合合作企业,而把平台生态当做筹码,无异于现实中物业公司为了多赚钱,把贩卖假冒伪劣产品的商家引入小区、坑害业主。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互联网平台有义务维护平台环境,对平台用户尤其是未成年用户的身心健康负责,对疑似“越线”的营销活动做出限制,同时以主动提醒、设置年龄过滤器等方式防止未成年用户受到误导。对此,平台绝对没有一边赚着造星产业的钱,一边假装无辜的道理。

  当然,仅靠互联网平台发力,远不足以彻底根除种种“饭圈乱象”。对此,市场监管部门还需督促造星产业从业者反思其商业模式,主动作出改变。社会上的有识之士,也应想方设法通过舆论与教育,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的偶像观、消费观、文明观。“饭圈”虽小,折射出的却是青少年的精神世界。净化“饭圈”风气,对整个社会都有重要意义。

  杨鑫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