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重大进展!甲骨文证实与字节跳动达成协议,TikTok美国业务不再出售

发稿时间:2020-09-15 09:55:00 作者:马子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9月15日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短视频应用TikTok将其在美业务出售给美国企业的最后期限。在这个期限到来前夕,TikTok美国业务出售案出现重大进展。继微软确认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拒绝其收购请求后,当地时间9月14日,全球最大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对外发布公告证实,它已经与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这意味着TikTok美国业务将不再出售。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财政部在周末接到提案,甲骨文作为TikTok“可信赖的数据安全合规合作伙伴”,代表美国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甲骨文随后确认了姆努钦的声明,称“这是字节跳动上周末向财政部提交的提案的一部分,甲骨文将在该提案中成为值得信赖的技术提供商”。

  上述方案若达成,甲骨文将为TikTok提供云上服务,类似于苹果在中国由云上贵州进行数据合规的方案,并不涉及之前特朗普提到的要求TikTok出售,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术转让。另有媒体报道,TikTok和美国企业的合作不限于甲骨文,还包括沃尔玛,其中和沃尔玛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方向。

  姆努钦还提到,TikTok最终解决方案的截止日期是9月20日,目前共有两个程序正在进行,一个是美国CFUI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对TikTok的审查,另一个是基于总统行政令的国家安全审查。姆努钦称,本周美国财政部将会和CFUIS委员会一起审查相关方案,并向美国总统提出审查建议。“我只是从我们的立场来说,我们需要确保代码是安全的,美国人民的数据是安全的,电话信息是安全的。我们的技术团队期待着与甲骨文接下来的讨论。”姆努钦表示,TikTok将继续把美国作为总部,并为美国创造2万个工作岗位。

  此前,以“国家安全和保护美国公民个人信息”为由,特朗普政府曾对TikTok百般刁难。8月3日,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表示,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TikTok并达成交易,否则TikTok将在9月15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8月6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企业和个人在45天后(9月20日)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8月14日,特朗普再次发布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必须在90天内剥离TikTok美国业务。

  8月24日,TikTok已经就8月26日发布的行政令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另有消息曝出:有TikTok美国雇员要求法院命令特朗普撤回此前签署的TikTok禁令,原因是该行政命令将使雇主无法合法地向他们支付薪酬。据美媒消息,这位TikTok员工起诉特朗普政府的诉讼将于9月15日首次开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回答关于TikTok拒绝微软公司收购的提问时表示,TikTok在美遭遇的“围猎”是典型的政府胁迫交易。美国个别政客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进行无理打压和百般胁迫。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国政府为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国际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