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榜样阅读》第四季全新升级 双人跨界演绎经典文学

发稿时间:2020-09-11 06: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温维娜

  “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在《榜样阅读》节目录制现场,青年演员宋轶诵读作家朱自清的《匆匆》,借文学经典勉励青年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灯光由暗转明,宋轶从对逝去时光的追忆中抽离,回到充满墨韵书香的节目现场。与以往不同的是,她身边多了一个读书伙伴——青年学者杨庆祥,与她一起共赏经典之美。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9月10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榜样阅读》(第四季)在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酷我音乐平台同时上线,每周四推出一期,20余期书香盛宴,精彩纷呈。

  第四季《榜样阅读》全新升级,开启双人阅读新模式。曹文轩、徐则臣、杨庆祥、吴磊、李一桐等著名作家、学者以及青年演员、歌手,搭档姜广涛、杨天翔、潘奕霖、尹颂等青年配音演员、主持人,先后走进《榜样阅读》演播室,诵读经典名著,讲述成长故事。

  《榜样阅读》倡导“青年爱阅读,阅读有价值”,旨在践行“全民阅读”的理念,建设“书香中国”,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尚,汇聚磅礴青春力量。每期节目中,青年演员与配音演员通过一段生动有趣的情景演绎引出本期阅读书目,青年演员阅读中国经典文学作品,并结合自身经历、感受分享作品内涵。在整档节目中,听众可以边欣赏跨界演绎,边品味文学经典。

  “纸上的文字也可以放进耳朵里听。”吴磊将《榜样阅读》看作青年接触文学的一种新方式。在他看来,书是常读常新的,随着年龄增长,对书中讲述的人生哲理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以前有了解过张海迪吗?”在阅读张海迪的作品《轮椅上的梦》时,面对阅读介绍人姜广涛的提问,吴磊的思绪穿越回幼时,也曾在作文中无数次写下这位传奇人物的故事。如今,当吴磊在影视作品中饰演坐轮椅的孩子后,他对张海迪的故事有了更深的理解,“不管遭遇顺境逆境,都要做到自强自立,做自己生活的主人,这样逆境重生的希望就会更大,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梦想也会更近一点。”

  面对困难,你会犹豫踌躇,还是勇往直前?在节目录制现场,青年演员张彬彬与自己的搭档杨天翔展开讨论。张彬彬借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的作品《沙原隐泉》,劝勉青年遇到困难时“只管爬!认定一个目标,就想尽办法地努力就好”。

  杨天翔与张彬彬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坦言:“人生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不是参照别人而取得了成功,而是在经历了大浪淘沙之后,活出独一无二的精彩。”

  节目录制结束后,张彬彬为新颖的节目形式点赞,“有搭档和我一起分享读后感,这样的讨论环节会让人觉得很放松,更愿意去分享自己的感受”。

  “丰富的现场表现和节目环节能够提高节目的可视性。”据节目主创人员介绍,新一季的《榜样阅读》摆脱了单人分享带来的单调氛围,在原有的节目形式上推陈出新,节目邀请青年作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等与青年配音演员或话剧演员跨界搭档进行录制,用声音演绎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通过双人提问与解答的互动形式,将故事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受众,在潜移默化中激发青年的青春正能量。

原标题:《榜样阅读》第四季全新升级 双人跨界演绎经典文学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