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在美机场遭盘查:纯粹是骚扰

发稿时间:2020-09-07 12:22: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他们盘问我的假设是u2018你就是来窃取技术的u2019,”“这纯粹是骚扰!”一名赴美中国留学生最近在接受采访时痛陈特朗普政府在机场对中国学生进行毫无依据的“技术盗窃”盘查。美国政府放风计划对中国留学生下手之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回国时在机场不得不面临盘问。

  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在中英文网站均发布过的报道中提到了对这名中国留学生的采访,他叫张凯斯(Keith Zhang,化名),26岁的他是一名来自中国的博士生,此前在美国布朗大学心理学系访学一年。

  BBC:中国学生在美国机场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审查

  BBC这样介绍他在机场的遭遇:当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通知要求张凯斯到登机口柜台一趟时,他认为这是常规的登机检查,但当他看到两名配枪的美国执法人员在那里等着他时,他的心一沉。他被带到登机廊桥里的一个房间,回答一名执法人员的提问,同时另一人则在检查他的电子设备。

  张凯斯告诉BBC:“他们盘问我的假设是u2018你就是来窃取技术的u2019。”

  BBC报道,张凯斯还将这次盘查称作是“纯粹的骚扰”。“如果我窃取了任何数据或知识产权,我(完全)可以通过云存储发送。拿走我的笔记本电脑与手机进行检查只不过是一种骚扰。”

  BBC称,多名中国学生、研究员报称他们近期准备离开美国时,在各地机场遭到执法人员盘问。有人的电脑、手机与游戏机等电子设备被暂扣作进一步调查,数周后仍未归还。

↑美国大学的中国毕业生(资料图)

  据报道,通常来说,美国执法人员需要法庭批准的搜查令,才能检查他人的电子设备,不过机场是一个例外。美国海关人员只需要“合理怀疑”就能搜查旅客的电子设备。BBC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国海关人员在2019年对中国籍公民的电子设备进行了1100次搜查,比前一年大幅增加了66%,而对所有国籍旅客的搜查则增长了23%。

  据BBC报道,尽管张凯斯敬佩美国的学术水平、享受在布朗大学学习的时光,那次机场盘查让他决定不再到访美国。“太可怕了。我觉得我的人身安全随时会遭到损害。”由于担忧中美关系的未来,张凯斯甚至开始劝说身在美国的中国朋友考虑回国发展。

  今年7月,外交部曾发布提醒称,近期,美国执法机构针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进行任意盘查、滋扰、没收个人物品、扣留等案件急剧增加。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提醒在美中国留学人员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范,妥善应对。

  6月,美国务卿蓬佩奥曾抹黑中国留学人员称,特朗普政府重视包括中国在内国际学生和研究人员的重要贡献,但不会容忍中国从美学术和研究机构非法获取美技术和知识产权,并用于本国军事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和其他问题一样,蓬佩奧惯于编造谎言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找借口。”他称,中国留学人员聪明勤奋,一向是中美科技教育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

  赵立坚驳斥称,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莫须有的罪名出台措施限制中国留学人员赴美签证,严重侵犯中国留学人员正当权益,完全违背中美两国人民包括青年一代开展友好交流的共同愿望,是开历史倒车,只会损人害己。

原标题: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在美机场遭盘查:纯粹是骚扰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