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驻印度使馆:自印度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应出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发稿时间:2020-09-07 07:19: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驻印度大使馆”

  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根据7月20日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的相关公告及有关要求,现就在印度实施赴华航班中、外籍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具体办法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自2020年9月14日零时起,自印度搭乘定期商业航班赴华以及经印度中转乘机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凭登机前3天内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中国驻印度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航空公司在乘客登机前查验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请赴华乘客注意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备查。

  二、检测时间及检测机构

  核酸检测应于乘客登机前3天内完成并取得相应核酸检测证明。驻印度使领馆暂不指定特定检测机构,乘客可选择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ICMR)网站公布的任一医院或化验室进行核酸检测。中国相关部门只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不接受其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请提前联系上述医院或化验室了解检测类型详情。

  三、中国公民申领健康码办法

  中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包括姓名、护照号码、检测时间、检测结果及检测机构名称等信息)24小时内(最迟应在登机前12小时),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二维码见附件一),申报个人情况(含手机号码)并拍照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电子机票。经中国驻印使馆或总领馆复核通过后,当事人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如需要,请点击以下链接(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查看“中国公民核酸检测证明申报常见问题解答”。请注意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如中国公民因网络等技术原因,无法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办理上述手续,可将个人护照资料页、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本人签名的健康声明书中文版(式样见附件三)和电子机票拍照,并选择上传发至我驻印使领馆如下专用邮箱:

  使馆邮箱:lingshibu936@gmail.com,

  孟买总领馆邮箱:consulate_mumbai@mfa.gov.cn,

  加尔各答总领馆邮箱:consulate_kkt@mfa.gov.cn。

  请注明个人手机号码,以便我馆尽快审核并回邮供当事人打印办理登机手续。

  特别提示:申请人如选择多家发送或重复发送,将会被系统自动锁定,无法审批。

  四、外国公民健康状况声明书办理办法

  外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将有效护照资料页、检测阴性证明和申请人已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英文版(式样见附件四)的扫描件,并选择发至我驻印使领馆如下专用邮箱:

  使馆邮箱:healthdeclarationformindia@gmail.com,

  孟买总领馆邮箱:consulate_mumbai@mfa.gov.cn,

  加尔各答总领馆邮箱:consulate_kkt@mfa.gov.cn。

  邮件标题为:“HS+姓名+出发日期(YYYY/MM/DD)+手机号”,例如“HS+Amit Kumar+20200914+91-12345 67890”。特别提示:同上述第三点。

  中国驻印度使馆或总领馆审核通过后,将把加盖使馆或总领馆公章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以电子邮件方式发还申请人,请申请人自行打印并携带至机场。请注意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登机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五、重要提醒

  (一)如您无法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并获得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有效健康状况声明书,则暂不符合乘机条件,请及时调整行程。

  (二)目前,印度暂不允许乘客经印度转机前往中国内地,且机场中转区暂不具备核酸检测条件。因此,请有计划在印度转机赴华的乘客关注印度有关航空公司的网站,购票前务必与前、后段承运航空公司确认中转路线是否可行;如与航空公司确认可行,请务必在始发地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并在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中转乘机,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滞留风险。

  (三)对搭乘航班自印度出发、经由其他国家中转、最终目的地为中国的乘客,亦须按照上述要求准备有效的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否则可能导致中转时无法登机。

  (四)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有效期以检测证明的出具日期为起始点进行计算。因核酸检测出具结果仍需一定时间,请拟搭乘赴华航班的中国籍乘客合理安排核酸检测时间,如获得检测结果,请第一时间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拍照上传,尽量避免在登机当日或前一日才上传检测证明,耽误个人行程。如遇周末或公共假日出发航班,请尽可能在假日前一个工作日15:00前提交。

  (五)如核酸检测报告没有编号,请乘客在检测报告编号栏填写“NA”代替。

  (六)提醒所有乘客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法律法规,务必提供真实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伪造核酸检测证明将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七)申请健康状况声明书和申办签证不互为前提。

  六、中、外乘客搭乘不定期商业包机或临时航班赴华所需核酸检测办法

  (一)中国公民搭乘不定期商业包机或临时航班回国,原则参照上述第三点规定办理,但执行两次核酸检测报告制度,凭登机前120小时内及36小时内双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办理登机手续。乘客仅需将首份核酸检测报告选择发送至我驻印使领馆其中一家指定邮箱,办理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第二份核酸检测报告无需上传,可直接打印后,与第一份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一并使用。特别提示:同上述第三点。

  (二)外国人搭乘不定期商业包机或临时航班赴华,原则参照上述第四点规定办理,但实行48小时核酸检测或两次核酸检测报告制度,或根据中国政府主管部门个案通知,办理核酸检测手续。

  (三)中国驻印度使馆和驻孟买、加尔各答总领馆分别审核在本馆辖区或领区赴华乘客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及健康状况声明书。申请人应依据其核酸检测报告出具机构的所在地,向就近的中国驻印度使馆或驻孟买、加尔各答总领馆提出申请办理。特别提示:同上述第三点。

  (四)航空公司在飞机起飞前应按中方要求,做好乘客登机前所需的阴性报告查验、体温检测及机上防护等措施,不允许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病例人员、发烧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患者登机。

  如需帮助,可联系:

  驻印度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4小时):+91-9810597886,座机(办公时间)+91-11-26112342;

  驻孟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1-9769581336;

  驻加尔各答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1-9163390711;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印度使馆

  2020年9月6日

  (原题为《关于在印度实施赴华航班乘客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通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