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头皮发麻!马斯克带小猪演示脑机接口新成果 为何必须“侵入”大脑?

发稿时间:2020-09-01 20:36:0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中国青年网

  最近,SpaceX和特斯拉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为自己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举行了一场发布会,用三只小猪展示了最新一代脑机接口技术和产品——一枚硬币大小,可植入大脑的芯片,以及一台可完成自动植入芯片的手术设备。

  虽然设备放在了小猪脑子里,但细想这个事情也让不少人头皮发麻。

  理论上,脑机接口设备可以被期待用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视障、听障、帕金森等脑部损伤患者有可能因此重新获得对世界的某方面感知。甚至,可能实现电影《黑客帝国》里的场景,创造一个神经现实的世界。

  但同时,脑机接口面临着巨大的伦理争议,并且,还需要跨越不低的安全、技术门槛,比如解决排异反应这个问题。

  马斯克的技术展示,已经从小鼠到了小猪身上。可要到人类身上,没那么简单。

  不要“头脑发热”

  对于马斯克此次的发布展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研究员洪波在《新闻超链接》中表示:这次最大的进步在工程方面。

  一是,缝纫机式的手术机器人改进了。 这些仪器可以在体型较大的动物身上进行操作,比如猪。

  二是,芯片实现了微型化和无线传输。 芯片和一元人民币差不多大。有志不在身高。这个小芯片里可以传输1024个通道的神经放电信号。传输上,马斯克上一版用的是USB连接线,这次是无线的,而且还能充电。

  此外,这款芯片还避免了“头脑发热”。

  大量信号的无线传输会使芯片温度升高,杀死脑细胞。此次的芯片却可以做到既传送大量数据,又保持温度不升高。

  不碰脑子行不行?

  脑机接口实际上是人脑和机器之间的一种相互沟通的方式。 它采用神经蕾丝或神经织网技术,把网状植入物粘在大脑皮层上,从而实现信息交互。目前有两类方式可以实现脑机交互——进入或不进入。

  进入的就是马斯克的实现方式,将电极丝植入脑中。

  另一种,不进入的,比如说非侵入式的脑电帽,就是将脑电帽贴在头部表面接收大脑信号。就像是,隔着一堵墙听屋里面的动静。这种方式的限制就是,信号较弱不稳定,空间分辨率太差。

  此外,磁共振机器扫描也可以不进入大脑。但是,这种方式监测的是血氧变化而不是放电反应,会慢,时间分辨率跟不上。

  相比之下,如果能够把一个电极精准地植入到人类或动物大脑的运动皮层,那么就连毫秒级的变化也都能看到,从而实现实时解读。

  如今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科学家仍然在为解读所谓高级脑活动而努力。

  包括脑机接口技术在内的新技术,特别是生命科学相关的技术,它们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可能是巨大的,无法完全预测或想象。

  都说未雨绸缪,现在天空中云团已经开始聚集,洪波认为应该在脑机接口技术发展的同时建立起相应的伦理规范,并进行法规研究,这样才是一个负责任的科学态度。

原标题:头皮发麻!马斯克带小猪演示脑机接口新成果 为何必须“侵入”大脑?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