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与梅兰芳先生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教学

发稿时间:2020-08-31 05: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睿瑶 中国青年网

  2017年,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在济南举行,学生们翩翩起舞,尽展艺术风采。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忧闷舞婆娑。嬴秦无道把江山破,英雄四路起干戈。成败兴亡一刹那。宽心饮酒宝帐坐!——《霸王别姬》

  “叮铃!”手机提示音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未命名的信息闯入眼中。“恭喜您被抽选为第1314520位京剧文化传承候选人,点击进入此条信息,带您开启此番旅程。”手指轻触屏幕,只觉得忽然天翻地覆……

  朦胧中好似听到那京韵的一字一腔,看到那台上鱼鳞甲、鸳鸯剑的一舞一动,如意冠的一颦一笑。抬眸环视,桌上静躺着玫红色的油彩,大红、荷花、赫红的胭脂,画剑眉的锅烟和眉黑笔;歪桃和二柳的发饰片子,晔如雨后云霞映日,晴空散彩虹的锦绣云肩……

  台上人的扮相本是位正旦,可戏幕落,听到的却是:“先生,这遍不错了,您喝口水,润润嗓儿。”我呆眼愣住,我竟来到了四大花旦之一京剧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的时代,离他如此近。“不行,还有几个动作不到位,辛苦一下各位,再走一遍吧。”戏幕起,水袖一挥,假嗓真嗓的随意切换,脑后音、吊嗓的婉转,那五十三种独创的梅式手势更是让人陶醉其中,“应是春闺梦里人”的“耐寒”,虞姬听到四面楚歌后的“翻莲”。忽一低头,惊见腰间抽空的剑鞘,虞姬已倒下……

  还沉醉在戏里的我,竟没看到朝我径直走来的梅先生,“你就是新来学唱戏的?”“啊……啊对,我是。”“跟我走吧。”还未缓过神的我就被带到了剧院后台,小时候因为喜欢京剧那五彩的装扮,便经常跟着爷爷一起看电视上的京剧演出,不知不觉间便崇拜上了梅兰芳先生,爱上了京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学好,吃苦是必不可少的,想好了吗?”我望向那如意图样的戏服,更加坚定了决心,“嗯!准备好了!”凝脂为肤翡翠裙,唯解画眉朱点唇。梅先生在我身旁一点点教着我不同唱腔相配的动作,“你要自己去体会不同角色的内心感受,真正走进角色,走进戏里。”为了让气口听起来更加舒适,我边压腿边练着吊嗓,“咿呀,咿呀……”练功服早已浸透汗水,但是望向一旁的梅先生,却仍旧面色不改地喊嗓。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虞姬与项王的分别时刻,感受到了那份刻骨铭心、难舍难分的情义。剑一挥、袖一摆,鸳鸯剑孤零地落地……

  洗脸、换水衣子,再到化妆台前抹彩、勾脸;梳大头、贴片子、插戴袍子;彩裤彩鞋以及厚底靴;勒头吊眉,再到衣箱那里穿打衣靠衣、系裙子大带、绦子和那靠旗。“暗娇妆靥笑,私语口脂香。”看着镜中穿戴好的我,竟有一丝不真切。换好扮装的先生,微笑着看着我:“不必紧张,融入角色就好。”身上扛着二三十斤的戏服与那头饰,我们站在幕帘后等着戏幕拉起的那一刻……

  锣鼓响,胡琴起,舞台的灯光照耀着霸王与虞姬的壮烈:“大王啊,此番出战……”突然,远处传来了飞机的轰炸声,我惊慌地望向先生,只见他依旧从容地站在台上,继续着,为台下观众表演到最后一刻。那手势好似在诉说着内心的愤怒:“望大王再图复兴楚国,拯救黎民……”

  “咚!”剑落地,戏幕落,梅先生依旧不慌不忙地鞠躬谢幕。第二日,戏院坐满了日本军官,他毅然褪去戏服,走出了戏院。

  原来戏台上不仅是戏曲的表达,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与那爱国之心的气节呈现。那京剧表演的背后更演绎着一位位爱国者的慷慨激歌!

  “叮铃!”手机提示音再次响起,“恭喜您完成此次旅程”。

  孙睿瑶 北京市丰台二中高一(1)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与梅兰芳先生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教学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