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的复学拉锯战

发稿时间:2020-08-26 06: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雅娟 中国青年网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6日 07 版)

  当中国的中小学生忙着赶作业准备开学时,在太平洋彼岸,复学与否,还是美国社会的两难选择。

  8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发了一条推特:“开学!”(Open the schools!)也许嫌语气不够强硬,他重新发了一条,将这三个单词全改为大写字母——在英语中,字母全部大写近乎于冲人大喊大叫——并以三个感叹号结尾。

  这是他最热门的推文之一,评论区分裂成两个阵营,有人表示赞同:“为特朗普总统和他出色的领导感到骄傲!!!”有人鲜明反对:“让我们通过投票,把特朗普永远投出白宫!”眼下距离美国大选已不到4个月。

  这样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小半年,焦点集中于K12学校(即从幼儿园到高中)。有人抱怨说,整个加利福尼亚州只有一个17岁以下儿童死于新冠病毒,但人们仍然出于恐惧而关闭了所有学校。反对复学的人则说,孩子们的确不容易感染,但他们会把病毒带给家人,更何况疫情还在蔓延。

  美国疾控中心8月24日的数据显示,全国累计有568万余个确诊病例,较前一日新增3.8万余人,已有17万余人死亡。但为了让公立学校开学,总统拿出了威胁的姿态:如果不复学,或将切断联邦对学校的资助。

  为什么必须复学?

  人们可能很难想象,在物质丰裕的美国,约有1100万名儿童缺乏食物保障。一项调查显示,关闭学校后,“孩子有时或常常没有足够的东西吃”的家庭,增加了2.6个百分点。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提到,有3000多万名儿童参加了全国学校午餐计划,近1500万名儿童参加了学校早餐计划。如果学校长期关闭,意味着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失去了一大食物来源。停学期间,虽有政府部门、学校和公益组织为部分孩子提供送到家的餐食,但比起在学校吃饭,这一行动难以持久。

  在新冠病毒面前,儿童和青少年看起来的确不大易感。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联合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在美国各州,儿童占确诊病例的9%,儿童死亡人数占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数的0-0.4%;在患有新冠肺炎的儿童中,仅有0-0.6%的儿童死亡;与新冠相关的重症疾病在儿童中也很罕见。

  但另一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截至8月13日,美国已有40.6万名儿童感染新冠病毒。7月下半月,儿童病例新增9.8万名,暴增40%;7月30日至8月13日这两周,儿童病例新增7.5万余名,又增加24%。

  这组数据为激烈的争论又添了一把柴。

  在白宫网站上,首页文章以一连串的数据来论证复学的必要性。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认为,3月-5月学校关闭了3个月,可能会使孩子们未来的收入减少2.3%-3.7%。部分学校进行线上授课,但少数族裔和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更难上网,会引发更大的教育不公平。

  它还估计,大约有560万人因为要照看孩子而无法返回工作岗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引用数据称,只有30%的劳动人口能够远程工作,单身妈妈中仅有21%的人可以远程工作。对于处在职业生涯早期的年轻单身妈妈来说,复学尤为重要。

  美国疾控中心还提醒人们,教师能保护孩子免受虐待,大约五分之一的儿童虐待案件是由教育工作者报告的。今年三四月份,华盛顿特区的此类报告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六成,但急诊室报告的儿童虐待案件却增加了。

  尽管“复学派”演算了一道又一道数学题,决定却没那么容易作出。反对派只有一个理由:担忧。

  一些学校复学后不久,就迅速出现了确诊病例。密西西比州的82个县里,有71个县报告称学校出现确诊病例;今年夏天,得克萨斯州托儿所有400多名儿童确诊病例,确诊的工作人员数量是儿童的两倍。

  有网友在美国总统推文下吐槽:中国有好几百万名学生复学,也没出现大规模确诊。可资对比的是,中国的每日新增病例早已降到两位数。

  还有的学校对于校内出现的确诊病例秘而不宣。一所学校持续传出有人确诊的传言,校方答复家长:“我们既不会承认也不会否认。”

  一名医学专家担心,只要重新进行线下授课,很快就会有师生确诊;只要有一名教师住院,就没人会来上班了。

  不少美国民众虽然支持复学,但抱怨说,总统只是一味要求复学,却没有拿出明确的方案:什么叫“安全地复学”、确诊病例达到多少需要关闭学校?这里留下了巨大的模糊地带。比如纽约市要求,只要有两个病例发生在“不相关的教室”,全校就得暂时停学。加州的停学门槛则是“5%的师生检测结果为阳性”。

  复学与否,背后也少不了政治较量。特朗普指责道:“民主党人认为在11月大选之前开学,在政治上对他们不利。”

  在特朗普那条“开学!!!”的推特下,有人提醒道:“巴伦(Barron)的学校呢?”

  巴伦是特朗普的小儿子,该上九年级了。前段时间,他所在的那所私立学校已告知家长,将于9月初开学——网络授课。

  2020年08月26日 07 版

原标题:疫情下的复学拉锯战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