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坦荡荡”难道不是官员应有的生活常识

发稿时间:2020-08-26 05:4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龙之朱 中国青年网

  “我如果坐个几年牢,接受几年的改造,出来之后我就坦荡荡了。”这两天,浙江一名落马贪官的这句话刷屏了。

  8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浙江省丽水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钟建安的忏悔视频。2019年9月,钟建安主动投案。经查,钟建安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478万余元。2020年4月17日,钟建安被判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贪官多忏悔。之前不少贪官在忏悔时往往会抱怨同事和下属没有及时提醒他,称如果当时有人批评他,或者组织上给他一个处分的话,他也不会在违法违纪的道路上滑得那么远……还有的贪官则直白地表达了对平静生活的向往。我当然相信这些贪官彼时忏悔的真实性。际遇的变化,确实会对曾经高高在上的官员产生强烈刺激。

  不过,与这些贪官相比,钟建安的忏悔显然更实在,也更能让人产生某种程度上的共情。不管是什么人,理想的生活大概就是“坦荡荡”的样子,能不能“坦荡荡”,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品质。

  投案前的钟建安,生活其实并不顺心如意。收受巨额财物,看上去似乎是富足了,但“因为自己内心的一种恐惧、一种害怕,一种对组织的内疚,对父母教育的一种内疚,自己身体性格脾气都变得很不好”“即使一辈子不被查到,随时都担心什么时候又被查到,这个几十年是非常难受的”。

  钟建安的描述真实再现了贪官的内心挣扎,明明知道伸手会被捉,成天纠结于那只靴子何时落地,一点风吹草动都会紧张兮兮,夜半常常惊起兀坐……特别是随着反腐持续加压,贪官们很难再凭侥幸蒙混过关,次第落马的同僚更是加剧了其个人心理危机。当此之时,“说出来”反而像放下了一块石头一样,有说不出的轻松。

  不过,贪官所谓的“坦荡荡”,更多着眼的是个体感受。从自我拯救的层面看,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也仅止于此。毕竟,贪官此前的行为已经给经济社会造成了巨大损失,也严重败坏了世道人心,仅仅坐几年牢就能洗刷一切了吗?

  你如果是负责工程项目的,那么你的贪腐会不会造就豆腐渣工程?你如果是从事文教事业,那么你的受贿是不是又制造了华而不实的文化垃圾?依此类推,官员贪腐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绝不会因为他自己坐牢了就会彻底消失。贪官既然已经自首,走出了可贵的自救第一步,不妨多一些悔罪意识,真正从公共利益的层面认识自己的罪行。

  任何一个人都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权利,贪官也不例外。对他们来说,接受法律惩处以后可以做一个普通人,但还不能说“坦荡荡”、两不相欠了。你欠下人民的债务,不要认为自首了,被双开了,被判刑了,就交割清楚了。要知道,官位俸禄,本来就是人民的供养。必须认真反思,真诚悔罪,方能获得人民的原谅,也才有可能“坦荡荡”。

  龙之朱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坦荡荡”难道不是官员应有的生活常识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