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守着好风景,吃上“旅游饭”:甘南农民快步奔小康

发稿时间:2020-08-25 05: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富春 中国青年网

甘南冶力关景区修葺一新的农家乐。

  “上大学时就想来,正好最近甘南全景区旅游免门票,就选择和家人同事自驾游甘南。”来自甘肃酒泉的陈女士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考虑到疫情,今年假期她没有去外省旅游,而是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景区。

  “冶力关真是名不虚传,很适合全家一起游玩。”入住的农家乐院子里,各色鲜花正盛,陈女士摘下一朵粉红色的牵牛花,轻轻地别在3岁女儿的头发上,母女俩会心一笑,享受着难得的度假休闲时光。

  “爆炒土鸡和红烧鱼来啦!”吆喝着给陈女士一桌上菜的,是冶力关景区“花果香”农家乐主人祁三宝的小儿子。8月初,正值旅游旺季,“花果香”迎来了今年的游客高峰期,除了一家3口和4个长期工,祁三宝又雇了3名服务员,10个人从早到晚忙得团团转。

  祁三宝在前台忙着张罗顾客,妻子蒲桃英则在后厨炒菜。“虽然累一点,但比以前好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有盼头了。”蒲桃英说。

  这些年来,祁三宝两口子的生活可谓一波三折。回想起1999年的冬天,灰蒙蒙的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祁三宝和妻子还在冶力关广场推着一辆架子车卖茶叶。那是祁三宝下岗的第一年,女儿6岁,儿子未满1岁。

  当年,为了养家糊口,夫妻二人决定从几十里外的草滩新村搬来冶力关镇摆地摊、卖茶叶。叫卖声随着刺骨的寒风飘了很远很远,“你俩快回家吧!这天气谁还出门买茶叶啊!”看着小两口嘴唇上起满了血痂子、裹紧军大衣瑟瑟发抖的模样,镇上的熟人都忍不住劝他们回家。

  “不甘心呐!一天卖出去的茶叶钱就是我们一天的饭钱,不能连本金都没赚回来就收摊啊!”就这样,两人坚持到下午5点多,终于卖出去了3斤茶叶,这才推着架子车回到在广场边上的家里——一个月租金40元,漏水掉泥巴的土坯房。

  卖茶叶、摆地摊、摆台球案子、承包旅社……祁三宝在外奔波的7年里,家门口的马路越修越宽,冶力关的风景越来越优美,观光旅游的大巴车也越来越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多得没地方住。偶然听说镇子上的农家乐很火,旺季一天能挣3000元,祁三宝和妻子心动了。

  借钱、买地、盖房子、装修、挂招牌……2006年,祁三宝和妻子在冶力关镇办起了农家乐。起初,他们只修了一栋两层楼,总共12个普通间;后经过两次增修后,目前他家的农家乐有23个标准间和4个普通间,接待能力不断提高。

  近几年,甘南州启动冶力关二次开发,全面升级旅游服务,通过危房重修和风貌改造,祁三宝的农家乐外观也从红砖红瓦变成了具有江淮建筑风格的白墙青瓦。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祁三宝还将“花果香”农家乐的信息上传至网络,游客在线上就能完成订餐订房。

  “老板娘,你们忙着,我们先走了啊!”唱洮州“花儿”的演员们今年已是第五次来冶力关镇演出了,之前在“花果香”住了两次,和蒲桃英相熟,闲暇时爱跟她拉家常,还常常主动在农家院子里唱“花儿”给大伙儿听。

  冶力关地处青藏高原边缘,虽然地形地貌多样、自然生态优美,但旅游的季节性明显。除了开办农家乐,这几年,祁三宝依旧会操起老本行,旅游淡季在街头卖茶叶。现在一年下来,他们全家净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全州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实现了“全域无垃圾”的目标;同时,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如火如荼,以临潭县冶力关镇为代表的一批村镇,发展乡村旅游,正经历着“村美民富”的华丽转身。

  当“花果香”忙得热火朝天时,冶力关镇“关街”巷口有家名叫“巷子七号”的家常小炒店里顾客也是应接不暇。店里的伙计们不时吆喝着,热心地招呼每一位顾客。

  木制的门框和窗框,纱质的窗帘,青蓝色的墙壁,白底黑格的墙裙,彩色的椅子,旧物改造的花架……店主李娜是一位喜欢民谣和摄影、钟情怀旧复古风的80后姑娘。20岁那年,李娜与丈夫丹朱在青年歌手大赛甘肃赛区比赛中相识、相恋,10年前,她随丈夫从武威来到冶力关。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纯朴的民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冶力关。看着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平日里就喜爱研究和制作美食的李娜,萌生了自己开一家小餐馆的念头。去年4月,她租下店铺,店面的设计和装修全都亲自上手,两个月后,“巷子七号”正式开业。

  “巷子七号”主打农家特色小炒,菜单上列出的都是李娜的拿手菜。凭着精湛的厨艺、贴心周到的服务和独具一格的装修风格,小店俘获了一批又一批回头客。“今天吃腊肉土豆片、农家小炒肉、西红柿炒鸡蛋、清炒油麦菜和青笋肉片,还是6碗米饭!”“好嘞,你们先坐下来喝点柠檬水吧!”小店里人声鼎沸,李娜忙前忙后,生怕怠慢了顾客。

  “今年冶力关的游客格外多,创下了近几年的历史新高,都有点儿忙不过来了。”一周前,李娜的父母从武威过来给女儿帮忙,在冶力关艺术团工作的丈夫和朋友,晚上演出结束后,也经常来店里给李娜搭把手。

  如今,通过景区扶持、农家乐试点运营、旅游技能培训等相关政策,冶力关当地村民很多人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好。“很心疼女儿,但看到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整天乐呵呵的,我们也跟着高兴。”李娜的妈妈说。

  在甘南草原,冶力关景区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随着扶贫攻坚的完成和乡村振兴的全面启动,还有很多年轻人和祁三宝、李娜一样,回到了甘南的城镇乡村,积极投身旅游相关产业,真正吃上了“旅游饭”,满怀信心迈向小康新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守着好风景,吃上“旅游饭”:甘南农民快步奔小康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