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CUBA消极比赛 挑战学校体育公平性

发稿时间:2020-08-25 05:3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网

  8月22日,山西大学在CUBA32强单败淘汰赛中,以77∶85输给了广东工业大学,但是第二天,CUBA组委会的一纸处罚通知,让原本要回家的他们,有机会继续征战——因为在20日的小组比赛中,广东工业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消极比赛,双双被组委会取消了比赛资格。

  “山西大学在输球后,觉得很委屈,比赛不是不可以输,关键是怎么输,其他参赛队和社会各界也通过各种方式予以关切。”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决赛阶段的比赛,采取赛会制,在福建泉州海峡体育中心空场进行。参加全国赛的48支球队,被分在了8个小组,每组的前四名进入32强的单败淘汰赛。厦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河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被分在E组。

  20日是小组赛的最后一轮比赛,各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已经基本确定。广东工业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都想落位到E组第四,从而在淘汰赛的时候避免和东道主华侨大学相遇,所以谁都不想赢得本场比赛,消极比赛由此产生。

  比赛中,两支球队频频出现低级失误,投篮三不沾,甚至将篮球投进自家篮筐。由于本届CUBA全国赛,优酷体育每场比赛都有视频直播,再加之其他的传播方式,两支球队的行为迅速传遍网络。

  “其实,赛会组委会在第一时间就发现问题。中场休息时,当值的比赛监督、技术代表和裁判长一同召集两支球队的教练谈话,提出严肃批评。发扬体育精神要比通过令人不齿的手段取得胜利重要得多,特别是校园篮球,应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即使在淘汰赛上遇到强大的对手又能怎样?竞技体育以弱胜强的例子比比皆是,关键是要有勇气面对。”大体协副主席申震激动地说。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是CUBA的管理部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决定联赛复赛之前,大体协就确定了“确保不出现大问题,尽量减少小问题”的工作目标,也特别强调了对违反赛风赛纪予以零容忍的态度。广东工业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的消极比赛,极大地伤害了CUBA联赛的美誉度,玷污了校园篮球的纯洁性,引发了舆论的不满。

  取消两支球队比赛资格的决定也是众望所归。记者就此事采访清华大学队主教练陈磊时,陈磊就表示,所有参赛球队都很支持组委会和大体协的决定,处罚维护了校园体育公平竞争的原则。

  但申震却表示,完全可以处理得更快、更好,“从发现苗头,到问题出现,再到处罚结果公布,需要有一个过程,作为主办方,今后我们要吸取教训,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充分的预判,问题抓早抓小,在出现苗头的阶段,就要更快速地反应,避免事态进一步发展,给联赛带来负面影响。现在的比赛都有直播,还有其他的传播手段,大家都很关注篮球,关注CUBA的比赛,出了问题不要怕,我们按照规章制度去处理就好,也欢迎大家通过组委会的申诉渠道对一切质疑提出申诉。”

  CUBA至今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经过不断的创新和努力,目前已经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校园篮球赛事,同时也是最有价值的中国体育自有IP之一。之前,CUBA虽然经历了赛事归属权的纠纷,但联赛整体从未出现过大的负面新闻,此次消极比赛的出现,确实给CUBA敲响了警钟——如何维护学校体育的纯洁性,是联赛的管理者和运营方都需要去重视的问题。

  “这确实是最需要警醒的问题。”申震说:“CUBA能有现在的影响力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实属不易。大学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违反赛风赛纪问题绝不姑息,一定要旗帜鲜明地严肃处理。体育运动应是培养广大青年尊重对手、尊重裁判、遵守规则等意识,处罚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件事达到警醒、教育的目的,我们一直强调,学校体育最重要的功能是育人,是立德树人。所以,这次消极比赛事件本身是一件坏事,但却能促进学校体育更健康地发展。”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CUBA消极比赛 挑战学校体育公平性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