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笔1257万元财政资金“直达”记

发稿时间:2020-08-23 19:49: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重庆8月23日电题:一笔1257万元财政资金“直达”记

  新华社记者申铖

  8月初,山城重庆被烈日烘烤。在海尔集团重庆工业园内,轰隆隆的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不停,工作热度不逊气温。

  电子屏幕上闪烁跳动着实时生产数据,各种框体和零部件在流水线上被不断传输,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组装着……

  “公司现在运转良好,不容易啊!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重庆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昭宝告诉记者。

  就在不久前,储昭宝还在发愁。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公司生产逐步恢复,产能不断提升,用工缺口和资金缺口也随即而来。

  “确保用工稳定尤为关键。”储昭宝说,压力之下,公司紧急向重庆市江北区政府申请了援企稳岗资金,短短几天后,一笔1257万元的财政直达资金就划到了公司账户上。

  “这么快就收到政府的大力支援,出乎意料,很暖心!”储昭宝告诉记者,这笔钱公司主要花在用工渠道建设上,一方面组织操作技能、检验技能等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技能;另一方面,也改善了员工的工作、住宿环境等。

  储昭宝并不知晓,公司于7月下旬收到的这笔财政直达资金,距离财政部门启动下达仅过了约一个月,距离国家部署这项举措也只有两个月左右。

  何为直达资金?就是通过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可以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5月下旬,政府工作报告一出炉,这一举措就迅速占领各大媒体头条,备受社会关注。

  “中央直达资金的使用管理要求高、时间紧、监管严。我们全市财政系统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迅速推动预算下达、资金调度和使用监管等各项工作。”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说。

  封毅表示,重庆市制定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直达资金监督管理三个办法,确保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有章可循。为了进一步“提速”,还逐一对应各区县的直达资金预算文件,一次或分多次单独调度。

  重庆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王银川给记者展示了一份“时间表”:重庆市于6月23日接到财政部下达的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预算指标,6月28日制定分配方案并报财政部审核,6月30日向区县下达了预算指标。

  “从财政部下达省一级预算,至全部分配到区县,仅用8天时间。”王银川说。

  6月30日,随着12.1亿元的直达资金由重庆市财政局下达到重庆市江北区,这场争分夺秒的“接力赛”开启了“下一棒”。

  筛选项目、起草分配方案、市财政审核备案……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推进。“20天内,所有资金全部拨付,整体时长较以往平均提速近50%。在资金拨付对象上,也充分体现出对市场主体和急需人群的应急保障,我们也因此选定了海尔重庆。”重庆市江北区财政局局长万川江说。

  重庆海尔是千千万万受益于财政直达资金的企业和百姓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中,3000亿元已绝大部分用于减税降费;在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截至7月31日,中央财政已经下达1.67万亿元,省级财政部门已分配下达1.52万亿元,市县已细化落实到项目1.4万亿元。

  “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也对财政资金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在执行中要严格落实相关资金管理规定,更加注重帮扶企业,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力量,稳住经济基本盘。”在6月召开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对直达资金使用作出明确要求。

  在重庆,直达资金从严管理贯穿始终。封毅介绍,重庆市建立了直达资金台账,从源头到末端实施全链条、全过程监控;开放共享直达资金数据,满足审计等部门的监管需要,对直达资金开展部门联合督查。

  “目前,中央分配重庆的400多亿元直达资金已按规定分配到了区县,区县的分配进度达到99.8%。下一步,我们还将向人大报告直达资金情况,将有关资金分配情况向社会公开,确保钱用在刀刃上,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封毅说。

原标题:一笔1257万元财政资金“直达”记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