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小蜜蜂酿出上亿产值 助力密云低收入农户致富

发稿时间:2020-08-20 12: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王增强)嗡嗡飞舞的小蜜蜂在自己的彩色小“别墅”里辛勤劳作,还能带来上亿元产值。

  蜂农田淑革就是继承了父辈的产业,在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龙潭沟村养蜂养了30多年,抓住了生态致富的机会。从最初艰难维持的几箱蜂到现在400箱蜂,她靠养蜂获得的年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也住上了属于自己的二层小别墅。

  蜂农田淑革向记者展示蜂箱内的部分场景。背景中蓝色、黄色、绿色、白色的箱子都是蜂箱,通过养蜂,田淑革年收入超过了30万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增强/摄

  密云区是首都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太师屯镇正位于密云水库东南岸,北京最大的蜜蜂文化产业园“蜜蜂大世界”就在这里。据北京市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佟犇介绍,截至目前,密云共有养蜂人2072户,蜂群11.5万群,蜂群总量占北京市的44%,是北京市第一大天然养蜂场。蜂蜜、蜂王浆、蜂胶等蜂产品年产值近1.2亿元。

  通过养蜂,362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致富,年收入可达四五万元。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站长罗其花介绍,合作社于2016年扶贫太师屯镇、大城子镇低收入户93户,为每户低收入户供应30-50群蜜蜂,并提供技术指导,以及生产资料、高附加值产品(成熟蜜、巢蜜)生产、产品回收等服务,这些低收入户能通过分红方式获取经济收入,改善经济条件。

  目前,密云区还在加快发展蜜蜂文化、旅游观光等,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把小蜜蜂作出了大文章。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