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桃二代”回乡创业,搭建互联网平台打造蜜桃事业“2.0”版

发稿时间:2020-08-20 12: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世昕 胡宁 见习记者王增强)曾经想奋力跳出农门的80后年轻人岳巧云,在北京城里做了十年白领后,几年前又回到北京平谷农村,成立农村合作社,搭建互联网平台,升级了家乡的蜜桃事业。

  北京平谷,以产桃闻名,当地的大部分桃农都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种桃。岳巧云出生的那一年,正好家里桃子挂果,桃子是一家人的全部希望。因为桃农的辛苦,岳巧云的爸爸岳清涛一开始并不希望女承父业。

  老桃农岳清涛至今还记得,女儿10岁那年,因妻子要照顾刚做了手术的丈母娘,他没有帮手,只能带着女儿去桃林摘桃,当时女儿提的一个问题让他心酸落泪,女儿问他,“别人家的孩子都在河边玩耍,咱家怎么那么辛苦”。 岳清涛一直希望自己的女儿走出农村,不要再吃农民的苦。

  可最近几年,随着年龄大了,他的思想又有些动摇,大桃几经改良,品种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十里八乡的蜜桃事业越做越大,没个接班人,以后谁来种桃?再有,靠以前那样起早贪黑把大桃送到城里去卖,也渐渐力不从心了。

  在北京城里出入写字楼的岳巧云也注意到家乡的变化,最早和父亲一起种桃的那辈人,都已经过了花甲之年,传统的销售模式确实成了大桃发展的短板。在传媒公司工作的经历让她明白,不嫁接互联网的基因,大桃销售的瓶颈很难突破。父辈已经逐渐老去,她这一代人应该回去接班了。

  岳巧云要回乡卖桃的想法让父亲喜忧参半,好不容易走出农村,又要放弃过往的一切到底值不值?老岳其实也对互联网卖桃的设想不太感兴趣,好酒不怕巷子深,自己过去不就靠的回头客嘛。

  回乡后的岳巧云在父亲创立的桃农合作社里,搭建了互联网平台,联合十里八乡的老桃农们一起在做电商卖桃。起步阶段并不顺利,岳巧云说,一开始自己用在公司那一套方式和桃农们打交道,KPI的思路处处碰壁。后来,她决定要让自己慢下来,用父辈们熟悉的模式来推广互联网销售。

  渐渐地,大家发现找岳巧云卖桃,价格更合适了。以前桃子一股脑地被经销商拉走了,大的小的,混在一起,农民的议价能力很差。而现在,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售卖,桃子分级了,一分钱一分货,优质品种也能卖上价了。

  正当岳巧云的互联网销售出具规模时,北京市平谷区也在2018年推出了“互联网+农产品”产业扶持的三年行动计划,用补贴的方式引导像岳巧云这样的合作社购置自动化分拣设备,强化合作和农民分级销售的意识,实现好桃也卖出好价钱,也倒逼桃农改变传统种植思维,进行高品质的种植。

  平谷区还与多家物流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在13个大桃主产乡镇设立66个的收揽点,方面运输。在岳巧云的合作社门口,就有3家快递公司的收揽点,按老桃农的话来说,往外销售桃,就像过去寄信一样方便。

  村里的16户低收入家庭,现在也加入了岳巧云的合作社,一些因病致穷的村民在合作社做一些简单的劳动,一年也能有两万元的收入,实现了“脱低”。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