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南:青年突击队在重点项目建功闪光

发稿时间:2020-08-20 0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印有“青年突击队”字样的红色队旗在队列最前方迎风飘扬。

  300余名队员代表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青年突击队!”

  8月6日上午,团河南省委和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在郑州联合开展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誓师大会活动。除了主会场的300多人,在5G视频直播的另一端,河南省300余个全省重点项目的青年突击队共2000余人参加。

  今年6月,团河南省委联合河南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在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的通知》,在全省98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在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已有412支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的5700多名突击队员掀起了青春建功行动的热潮。

  “能打硬仗,能吃得苦”

  如果要用一句话或一个词来描述郑州移动5G通信建设青年突击队,队长刘凤祥认为是“能打硬仗,能吃得苦”。

  今年年初,由于疫情不断蔓延,郑州移动5G通信建设青年突击队正月初五接到紧急任务:要为即将建设的郑州市岐伯山医院建成通信服务网络。那时的员工几乎都已放假,交通也并不方便。但是,抱着“能打硬仗,能吃得苦”的信念,青年突击队当天就召集了20名突击队员前往施工。

  “当时完全是一片空地,没有任何资源供我们利用。”刘凤祥回忆道。

  “两横一竖就是干!”组织施工、勘察、立铁塔、调集货物、输送光缆、安装设备……最后,青年突击队仅用了20个小时便一气呵成地完成了2G、4G包括5G服务的完成覆盖,打破了自身纪录。

  受疫情影响,暂时中断工程成为河南省大多数重点工程项目所面临的困境。

  疫情好转后,为了把丢失的时间抢回来,按时完工,河南省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争分夺秒地行动。

  中铁大桥局郑济项目部青年突击队队长王喆印像最深刻的是队员们“一双双通红的眼睛”。

  今年4月,为了使技术难度较高的钢桁梁合龙在规定工期内完工,青年突击队中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轮班对钢梁进行测量数据、分析。从早上6点出工,到深夜12点、甚至凌晨2点收工,队员们风雨无阻,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突击队的“钉子精神”。

  最后,原计划于5月25日完工的合龙计划不仅没有延期,甚至还提前了6天完成。

  “欢呼时脸上挂着泪水”

  回忆起2017年中铁大桥局郑济项目部青年突击队刚成立的那段时光,队长董建兵仍旧难掩激动。

  2017年6月,郑济铁路动工,两个月后,中铁大桥局成为郑州黄河特大桥的施工单位。对在大江大河上建桥的“大桥人”来说,栈桥是大桥建设的生命线,栈桥不立,大桥修建将没有立足之地,一切物资运输都无从谈起。

  然而,由于工地穿越了黄河湿地保护区、林地耕地,办理征地手续极为复杂,又正值雨季,有些工地泥已齐膝,施工环境尤为艰苦。但是,如果不能在12月底前架通栈桥、在年底前水中墩开钻、在2018年6月汛期到来前水中墩出水,那么,汛期到来前的建设成果都可能毁于一旦,郑济铁路的建设期将推迟一年。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铁大桥局郑济项目部青年突击队成立了。11个青年突击队队员在项目中担当起了“冲锋兵”的角色,为完成征地工作、保障栈桥的顺利施工,他们穿梭在2米多高的玉米地里,奔走在村庄与政府之间。

  为保障2万多吨的物资能够顺利进场,青年突击队员们在一条宽仅3.5米的农耕路上驻扎,充当协调员,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有问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去解决,哪怕有时夜里刚刚躺下,电话铃一旦响起,他们都会立马披上衣服冲入夜幕中,解决问题到天亮,洗把脸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2017年11月26日下游栈桥贯通,12月16日主桥水中墩第一根钻孔桩开钻,12月17日上游栈桥贯通,为汛期前水中墩出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董建兵回忆道:“当大家欢呼庆祝的时候,我分明看到许多工友的脸上挂满了泪水。”其后,中铁大桥局郑济项目部青年突击队不断壮大,现已有52名成员,并在工程中持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团河南省委副书记袁浩说:“长期以来,青年突击队一直是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工作力量,在急、难、险、重的紧急时刻,勇挑重担,砥砺前行。”

  记者了解到,设立青年突击队的980个项目的总投资3.3万亿元,涵盖了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等六大领域,对促进河南省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许何樱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20日 06 版)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