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彰显城市美学 传承大运精神 大运官方主视觉和主题邮票齐亮相

发稿时间:2020-08-17 07:32: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青年网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14日电 (朱虹)8月14日,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官方主视觉对外发布活动在成都举行。会上,发布了成都大运会主视觉征集优秀作品,同时成都大运会特许生产商、特许零售商(中国邮政)也正式授牌。

  作为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系列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此次发布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成都作为“世界赛事名城”的美誉度,营造“爱成都 迎大运”的浓郁城市氛围,更好地发挥大运会主视觉作为成都大运会品牌形象和城市形象载体的重要作用。

  面向全球 应征作品数量远超北京奥运会

  今年4月20日,成都大运会官方主视觉征集活动面向全球正式启动。

  征集活动采取面向社会公众征稿与专业渠道定向约稿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积极响应,共收到10074组应征作品,来稿量远超国内同类赛事单次征集活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应征作品3000余件、会徽应征作品2050件;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应征作品4633件、会徽应征作品4263件)。

  主视觉征集活动刚刚推出不久,2008年北京奥运会视觉形象设计机构东道品牌设计集团、北京国际设计周公司等国内顶尖的设计机构及国内顶尖设计师纷纷踊跃投稿参与,大大提升了征集作品的专业化、艺术化水准。

  同时,此次作品征集不乏国际元素。众多国际设计师也主动投稿。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次征集的作品中,国际来稿比例占比近10%,参与总人数达到了4万人,征集信息触及全球逾90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大运会市场开发和活动策划部还特意向72所国内知名高校、35所海外知名设计高校约稿。征集活动迅速成为国内外设计圈最火热事件,参与人数直线上升,还引发了国际时尚界关注。

  纽约时装周著名独立时尚设计师文瀚在参与主视觉投稿的同时,还专门设计了主视觉系列撞色T恤,融合了红辣椒、青花椒、银杏叶、芙蓉花等成都元素,生动立体地展示了成都味、国际范。

  专家把关 优胜作品正式亮相

  活动一开始,重点展示了本次活动优胜作品,正式发布成都大运会主视觉征集评选的结果。

  此次活动还特地邀请到了设计师代表,包括大运会主画面征集获奖设计师第一名张雪娇、大运会主画面征集获奖设计师第二名李佳惠等人共同见证了对标国际一流艺术水准和创意理念的成都大运会主视觉候选作品正式亮相。这些作品都是经过专家层层评审,最终脱颖而出的。

  记者了解到,大运会主视觉评审组可谓是“大咖云集”,由北京奥运会视觉形象项目专家何洁、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陈小林、知名策展人骆莉等专家组成。评审组一致认为排名前15的主视觉作品立意新颖、设计精妙,高度契合了赛会征集要求,具备传播大运品牌、成都特质、运动美学等的能力。专家们还从专业化、艺术性及国际化表达等方面,对作品的后续优化完善提供了修改意见。

  以设计师张雪娇的主视觉作品为例,该作品以大运会会徽为基底,融入多条渐变色条,寓意成都热辣、时尚的绚烂生活与大学生的斑斓青春,同时也与本届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理念相呼应。掩映其中的代表元素和地标剪影是天府之国的城市印记,承载数千年人文历史所铸造而成的人文精神。为本次活动专门创作的动态主视觉对金奖作品进行了技术制作,给静态的主视觉作品注入线条流动感和运动之美,使其原本静态的画面运动起来,制作完成的动态成品在现场进行了精彩展示。

  活动现场,最引人瞩目之一的环节就是“大运色彩实验室”创意艺术装置的亮相。该艺术装置是围绕大运会主视觉,以明黄、大红、湖蓝、翠绿等大运基础色组成的创意艺术体验空间,向现场观众生动地传达了成都大运会的设计美学。

  首创赛会视觉传达新语言

  记者了解到,成都大运会创新性地提出了“大运会主视觉”概念并展开全球征集活动,这在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成都大运会将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构筑“大运会主视觉”概念、征集“主视觉”的世界级综合性赛会。

  这种创新离不开成都对于生活美学的长期追求,更与成都优雅时尚的城市气质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三城三都”建设的不断加速,从亚洲美食节、金钟奖、蓉城之秋、成都国际创意设计周再到成都大运会无一不彰显着成都的生活美学与城市人文精神。

  对于此次活动的开展,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专家千哲、北京奥运会视觉形象项目专家何洁、国际顶级设计师何见平等权威人士纷纷发表评论,一致认为成都提出“大运会主视觉”概念,具有世界大型赛会视觉传达理念创新的重大历史价值与理论价值。

  专家表示,历来大型赛会从未进行过“主视觉”的征集,一般通过“核心图像”“海报”的设计、征集构建赛会视觉标准体系。成都结合城市精神实施主视觉全球征集,是“创新创造”的天府文化内核的具象化表达手法,将大力促使成都时尚创意形象的国际印象形成。

  活动现场,四川平面设计家协会会陈小林、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著名设计创作人殷九龙及90后新锐设计师文瀚、大运会主画面征集获奖设计师张雪娇、李佳慧等国际知名设计师、国内十大设计机构代表等为主视觉发布活动纷纷送上“云祝福”。

  大运主题邮票邮品 活力首发

  本次发布活动上,成都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市场开发和活动策划部执行副部长母涛代表大运会执委会向中国邮政成都分公司授牌,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斌共同揭幕成都大运会个性化邮票、纪念邮册、纪念封及明信片等大运会主题邮品,邮政成都公司正式成为成都大运会特许生产商、特许零售商。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大运会主题邮品是成都市首次发行的纪念重大体育赛事类集邮品,个性化邮票以成都城市标识——太阳神鸟图腾为主图,附图结合吉祥物“蓉宝”、会徽、东安湖主场馆等,在方寸之间创意表达天府文化、大运精神。

  此外,成都大运会主题纪念邮册、纪念封及明信片等集邮品画面还以大红、明黄、翠绿、湖蓝为基底,演绎出成都大运会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赛理念。此次首发的成都大运会个性化邮票及邮品将在成都大运会官方微店、成都市各邮政网点同步发售。

  记者还从主办方了解到,近期主办方将于8月18日-22日在成都博物馆和宽窄巷子进行成都大运会主视觉优秀作品艺术展。

原标题:彰显城市美学 传承大运精神 大运官方主视觉和主题邮票齐亮相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