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青阅读7月推荐书单

发稿时间:2020-08-14 05: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20年7月评委团成员:

  韩浩月、张丰、张家鸿

  ---------------

  2020年7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童话青格里(丰收/著)

  文姜传(柳岸/著)

  匠人坊——中国短篇小说十堂课(李浩/著)

  北中原(冯杰/著)

  调笑如昔一少年(王正方/著)

  ---------------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流动的味道:汪曾祺食谱》

  评委点评:

  为了纪念汪曾祺诞辰一百周年,作家王道出版了这本《流动的味道:汪曾祺食谱》,该书以汪曾祺的食谱为叙述核心,讲述了汪曾祺的身份、人际交往、生活细节等种种,是更贴近了解汪曾祺的一份“导航地图”。

  王道是著名的“汪迷”,已出版数部以汪曾祺为题材的著作,对于汪曾祺资料的掌握还有各种番外故事的了解都十分详尽,这本《流动的味道》,不是那种读了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之书,而是一本看完平静愉悦的文化之书。

  《美国监狱》

  评委点评:

  《美国监狱》的作者肖恩·鲍尔是一名卧底记者,同样,《美国监狱》也是他通过卧底采访获得扎实素材写就的一本纪实作品,该书具有鲜明的非虚构特征,详细叙述了作者进入韦恩监狱前后的经历与心理历程,并辅以翔实可信的历史资料,把美国民营监狱的AB面毫无保留地描写了出来。

  这本书带有令人产生阅读好感的个人气质,肖恩·鲍尔不掩饰自己的状况、境遇与心理,它不像一本记者的著作,而更接近于一名社会个体的独特观察与记录,内容也不像想象的那样生硬,而是拥有类似随笔的自在感。作者把自己的生活与情感带进了这本描写残酷环境的著作,它让读者看到监狱令人恐惧的一面,也让读者看到监狱内在诸多人的生动面孔,这本书打开了了解美国的一个最为鲜见的窗口。

  《伫立虚构:毕飞宇影像》

  评委点评:

  既有影像,又有评述,《伫立虚构》展现的是当代著名作家毕飞宇的文学之路、成长之路、人生之路。影像是一目了然的呈现,评述是间接又复杂的呈现,两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尤其是那段深爱着文学却找不到发表之地、得不到任何回音的岁月,如今看来,是好多文学青年的真实写照。毕飞宇身上的痛苦、无奈,自信、骄傲,执着、坚韧,都是普通人可以感受的。它是一册有感情、有温度的生活之书。

  《曹文轩的书房》

  评委点评:

  安武林的散文有适时适度呈现的幽默、调皮、智慧,挥洒的是才华,流露的是情怀。在曹文轩的书房找书、听任溶溶“炫耀”奖金的多、穿张之路赠送的布鞋,当这些画面一幕幕滑过的时候,读者便会深知安武林正享用着友情的润泽。安武林笔下的“友情”有两个源头,一是来自儿童文学圈里志同道合的师友,一是来自许多人常常漠视、快步走过的小花小草小树。在小区里侍弄花草,被路过身旁的孩子误认为专门管理花圃的老爷爷,不也是乐事一桩?

  《我小时候》

  评委点评:

  少年处境与心境的真实描摹与刻画,言语简洁,简而有味,味淡情深。纯净、透亮的少年心仿佛是一个独属于孙卫卫的通道,通往无限深邃、美好的年少时光,那里的小鸟鸣啾啾、小河哗啦啦、小草绿油油。《我小时候》这本散文集是孙卫卫散文写作的一个驿站,让人歇息、避暑、去燥,让人获得重新起航的信心与勇气。

  《给青年编剧的信2.0》

  评委点评:

  在刘震云为本书写的序言,以及作者的自序与后记当中,都勾勒出了作者宋方金的文学情怀,宋方金文笔里永远藏着诗性的表达,还有对理想的那份永远年轻的守望,因此,这本书首先是一名作家的喃喃自语,其后才是一本对青年编剧有启发意义的教程。

  在这本以“见字如面”的写信形式完成的著作中,宋方金没有“守口如瓶”,他把一名资深编剧对行业的了解与认识,尤其是存在的一些弊端,都坦率告诉了读者,并给出了他的解决方案,这是一本有问有答的编剧入门读本。全书最有价值的部分有两点,一是告诉读者如何很好地讲述一个故事,二是告诉刚入行的编剧如何躲开这个行业的陷阱,三份随书附赠的编剧签约合同,是很特别的礼物。

  《繁花时节怀故人》

  评委点评:

  事业的同侪、文学的知音、患难的旧友、相惜的新知,均在罗孚的怀念中留下或清楚或模糊的背影。“怀故人”者,当然是以友情为源头的,故而罗孚常常是在场的,或戏谑、或嘲弄、或调侃,不管有意或无意,罗孚亦把自己写得神完气足。这是作者给予读者的意外之喜。书中收录的多为长文,细细勾勒故人复杂曲折、跌宕起伏的生命历程,同时呈现出急剧变迁的现代史的某一个侧面,显示出个人情怀背后的深邃与辽阔,足以令人再三体味。

  《掠夺尼罗河:埃及的盗墓贼和考古学家》

  评委点评:

  巴黎协和广场矗立的方尖碑、大英博物馆的埃及文物展厅……古埃及的昔日荣光流散在世界各地,令世界各地的游客惊叹不已,它们却唯独不在尼罗河畔。当古埃及文明最后的阳光落下后,一段悲惨的历史开始了:法老的坟墓被盗掘,木乃伊被当作药物贩卖,纸草成为最抢手的货物,甚至连最初的考古学家也不知道如何保护文物。著名考古学家、人类学家布莱恩·费根的《掠夺尼罗河》为我们深情地描述了这段痛史,本书系作者的处女作,语言流畅,翻译严谨,值得一读。

  《守山》

  评委点评:

  《守山》这本书,是很有魔力和灵性的。发生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的故事,大自然赠予那里的极致美丽,以及为了白马雪山保护区而努力的人们,都是我们难以想象,但一翻开这本书必定会被深深感动的。肖林是中国自然保护区第一批专业的保护工作者之一,由他讲述、王蕾执笔的《守山》这本书,展现了一生守护白马雪山之人金子一般的心、辽阔的精神世界和无怨无悔的追求。

原标题:中青阅读7月推荐书单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