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一轮强降雨袭向北方!南海热带低压直指福建!

发稿时间:2020-08-10 14:49:00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青年网

  进入8月之后

  台风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这不又有台风

  扎堆“打卡”了!

  01

  热带低压将给福建“祛火”

  今年第5号台风“蔷薇”(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晨8时位于韩国济州岛偏南方约195公里的东海北部海面上。预计,将于10日白天在韩国南部沿海登陆,尔后移入日本海,逐渐减弱变性。

  即将影响我国的南海热带低压于昨天(9日)晚上生成,今晨8时其中心位于福建厦门偏南方约61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热带低压的中心将以每小时26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将于11日上午在福建沿海登陆(15-20m/s,7-8级,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

  福建等地将有大风暴雨天气

  需注意防范

  大风预报:

  10日08时至11日08时,东海大部、南海东北部和南部、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台湾岛沿海、福建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福建中部沿海、台湾海峡及东海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有8-9级,阵风10-11级。

  降水预报:

  10日08时至11日08时,福建东部和台湾中南部有大到暴雨(50-80毫米)。风雨影响明显的同时,会给火热的福建短暂“祛火”,迎来短暂清凉。

  02

  强对流频发!新一轮降雨在路上

  昨天,强降雨集中在江汉、江淮一带,北方地区降雨分散且伴有冰雹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天,我国的降雨仍十分分散,宛如天雨散花。

9日,湖南岳阳上空雷电交加。图/周金良

  今天(8月10日)开始,江淮、江南等地的降雨将明显减弱,南方雨刚歇,华北、东北等地的雷雨天气迅速“接棒”,预计本周北方大部地区都会有雨水频繁打卡,华北和东北一带强对流表现更是“突出”,局地有大到暴雨还伴有雷暴大风等天气。

  预计10日,甘肃东南部、陕西北部、四川盆地西部、西藏东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华北、东北地区西部、云南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10日10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午后至前半夜。

  值得关注的是,

  明天开始,

  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将自西向东影响四川盆地及北方大部。

  11-13日,北方地区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以及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03

  长江中下游炎热再度升级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仍是高温的集中区域。城市中表现突出的像是重庆和福州,本周基本是高温“不下线”的节奏。

  未来三天,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温度可达38~40℃。

  相较而言,雨水频繁的北方,本周高温天气则不多,虽然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也会在30℃以上,体感上仍会有些炎热,但好在雨大的时候降温也会比较明显。

  气象专家提醒

  本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等地会有明显降雨,公众需警惕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合理安排出行,远离高风险地区。同时,华北、东北等地公众还需关注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原标题:新一轮强降雨袭向北方!南海热带低压直指福建!|天气展望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