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刘锦秀:脱贫致富“领头羊”

发稿时间:2020-08-10 05:40:00 作者:金卓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年41岁的全国青联委员刘锦秀获得过很多奖项,但是她最看重的,是在2017年荣获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刘锦秀是湖北省罗田县三里畈镇黄土坳村人。由于家庭贫困,她辍学打工,做过清洁工、卖过服装、摆过地摊、当过幼教。经过多年打拼,刘锦秀的日子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但是每次回乡探亲,家乡人民贫苦的生活都让刘锦秀坐立难安。她一直想着,一定要回到家乡做点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锦秀发现羊肉在城里很受欢迎,而在自己的家乡就有一种特有的山羊品种——黑山羊。“在大别山,农户有养黑山羊的传统,但都是散养,一家也就养几只。”

  能不能靠养羊带领家乡脱贫致富?经过认真考察,刘锦秀发现,罗田县气候适宜,草场资源丰富,山羊养殖很有前途。

  2004年年初,她毅然决定返乡创业,用她多年的积蓄买了47只种羊,租赁3000亩山林草地,过上了“牧羊人”的生活。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一场山林火灾,烧毁了她承租的山林草场。2008年的冰雪之灾,又让她的黑山羊群遭到重创,直接经济损失达30多万元。刘锦秀没有气馁,发誓要继续做下去,做出示范样板,让乡亲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为了解决群众养羊缺良种、缺技术、缺销售的问题,刘锦秀成立了湖北省首家黑山羊养殖合作社,聘请专门的畜牧技术团队,带领乡亲们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产销对接模式,实行“五统一”服务:统一提供种羊、统一栏圈建设、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肉羊。服务带动了以罗田为核心的大别山周边县市7700多户养殖黑山羊,极大地促进了肉羊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1年,刘锦秀还注册成立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起现代化肉类食品加工厂。同时,以省农科院为依托,重点研发“全天然、纯绿色”高档羊肉食品,注册“薄金寨”“三里美”羊肉商标,形成品牌化经营。销售方面,通过星级酒店、大型超市、市场代销网点及“互联网+”等渠道,刘锦秀公司的黑山羊产品已销往黄冈、武汉、广州、深圳、北京等地。

  考虑到家乡还有大批贫困户,2015年,刘锦秀主动与全县175个村的4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扶持他们养殖黑山羊脱贫致富。

  平湖乡秋千厂村2组村民张艳华曾是典型的贫困户。多年在外打工没攒下钱,也没能照顾家里老小。2010年,他回乡加入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养殖黑山羊。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家现存栏黑山羊418只,在2016年出栏肉羊220只,收入28万余元,一举脱贫。

  在罗田县,像张艳华这样通过养殖黑山羊实现脱贫致富的社员共有800多户,其中39户为残疾人家庭。

  在刘锦秀的带领下,2016年,仅罗田县社员养殖户出栏肉羊就达15万只,年产值近2亿元,罗田县成了大别山区黑山羊特色产业基地,跻身于湖北省养羊大县行列。目前,全县养羊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农户达到1500多户,全县在黑山羊养殖、饲料种植、屠宰加工等环节吸纳的农民就业人数达到6000多人。

  为保障精准扶贫成效,刘锦秀创新开发了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服务云平台系统,对全县实施黑山羊产业扶贫的农户建立了电子信息档案,实现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和服务工作的电子信息化管理。

  刘锦秀表示,下一步,她将继续探索实践,希望能够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养羊致富的行列,让企业发展惠及更多贫困乡亲。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