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长空先锋——记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

发稿时间:2020-08-10 05:37:00 作者:王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吃饭可以不热,但训练复盘必须趁热!”不久前的一天,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第一批新大纲飞行训练结束时正好赶上晚饭,副参谋长姚凯拉着战友进入塔台评估室,并挂上“正在复盘”的牌子,以免他人打扰。持续近1小时的复盘完成后,姚凯才和战友匆忙赶去吃饭。

  旅机关里记录着一组数据:去年6月至今年6月,姚凯外出执行任务300余天、休假8天。女儿的5周岁生日,他也因为训练不得不缺席。

  “只要能提高打赢能力、能够履行好保家卫国的责任,别说两地分居、放弃休息了,多大的牺牲他都能付出,哪怕牺牲他自己。”和姚凯一起获得“金头盔”的飞行员高中强这样评价自己的搭档。

  姚凯所在单位是人民空军第一支组建、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第一个击落敌机的航空兵部队,该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数名空军战斗英雄。

  2014年,姚凯第一次执行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任务。

  护航中,战机像张开的臂膀一样,将运送先烈遗骸的运输机稳稳“托举在怀中”。待运输机落地后,姚凯和战友驾驶着战斗机双机编队低空通场,向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先烈们为国捐躯,打出和平安宁。作为后来者,我们要不负前人、当好传人。”在航校学习时,姚凯的梦想就是“飞最先进的飞机、去最好的部队”,后来成为空军王牌部队中的优秀飞行员,拼搏奋斗的血性一直伴随着他成长。

  “不拿出一流的标准、不取得一流的成绩,就觉得配不上这支一流的英雄部队。”备战对抗空战比武时,姚凯与战友进行取消高度差空战训练,一直从中距打到近距,载荷拉到八九个G,身体拉出出血点,衣服湿透仍浑然不觉。训练结束后,他们又利用休息间隙整理数据、评估总结,改进战术战法。

  他时常和年轻飞行员说:“智勇双全才能更有胜战底数。”训练中,他带着飞行员飞边界,摸索战机极限性能,制定了数套有效的战术战法;任务中,他牵头组建学习班,研究分析未来空战特点,提高处置应对能力,形成了多项研究成果,在实践中推广使用。

  “无论训练时还是任务中,他都逼着自己做到最好。”战友高中强说,“没有人要求他这样做,但也没人能阻止他这样做。”

  大机群跨区机动转场、多兵种联合演习、高原实弹训练……近年来,随着空军转型建设发展和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深入推进,姚凯和战友驾驶着战鹰飞越高原大洋、飞过山谷大漠,取得数项成果、创造多个纪录,战斗力水平加快提升,他对使命责任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2017年,在参加空军对抗空战比武中,凭借对战场态势的洞察把握和战术战法的创新运用,姚凯最终以不败战绩和搭档高中强双双斩获“金头盔”。

  去年,姚凯奉命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进驻阅兵村后,他和机务官兵一同加班画标线,带着机关参谋研究制定措施,不断优化编队,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助力团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国庆节当天,该旅飞行员驾驶着战机,米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被评为“阅兵先进单位”。

  “他脑子里‘升空就是作战’的忧患意识很强。”飞行员毛禄主仍记得第一次和姚凯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时的情景:“我们起飞后执行空中警巡任务,但因为我编队时没有全程保持住主动态势,下来后被他严厉批评了一顿。”

  在姚凯看来,细节不仅决定成败,而且决定胜败。抗美援朝空战中,姚凯所在部队的老一辈飞行员与强敌斗智斗勇,展开殊死搏杀。

  “前辈们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不能在我们这一代被遗忘,想要打胜仗就要关注每一个细节。”姚凯说:“失去主动态势,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容易无暇处置,打胜仗就会成为空话。”

  2014年,姚凯首次与战友执行海上空中维权任务。

  “哪怕是只老虎,也要敲掉它两颗牙!”“就是豁出命来,也要把对手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姚凯毫不示弱,始终占据有利态势,警告、外逼,再警告、再驱离。最终,外国军机被迫掉头撤离。

  “当我驾驶着战机,看到祖国的大海是那么的蓝、岛礁是那么漂亮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用战鹰保卫好祖国河山的和平安宁。”他说。

  去年年底,他们再次奉命执行此类任务。血性不减,冲锋在前,姚凯带领战友们连续执行高强度应对任务,坚决有力捍卫了国家权益。

  王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