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周杰伦授权!大学生改编版《Mojito》在公卫人朋友圈刷屏

发稿时间:2020-07-17 06: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刘昕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公卫人”(指公共卫生事业从业人员——记者注)这个过去听上去有些冷门的词,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成为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与之一起火起来的,还有“流调”(指流行病学调查——记者注)“密接”(指密切接触人群——记者注)“核酸检测”“防护装备”,等等。

  日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几名95后学子,把这些“热词”全都编进了7月大热得甜到发齁的周杰伦新曲《Mojito》中,并进行了翻唱。最新消息是,这首翻唱版《Mojito》得到了周杰伦音乐公司的使用授权同意。

  “麻烦给我的密接来次核酸检测/我喜欢阅读它阴性时的结果/而我的速溶 水不用太热/这防护服已经把我闷得昏头……”这曲公卫人版的《Mojito》,这两天在公卫人朋友圈里刷屏,不少人被“戳中泪点”。

  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公卫学生会主席李家璇是此次改编歌曲行动的发起人,也是周杰伦的粉丝。几个星期前,《Mojito》发行的第一时间,李家璇觉得特别欢快,“歌曲朗朗上口,唱着唱着也很上头!”

  当时,她就想把这首曲子改编成映照公卫人辛苦工作的歌。几天前,海南缉毒警察改编的《Mojito》,助推了李佳璇的这个想法。

  夏日炎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公卫人再次披甲上阵,加班加点。烈日下,他们穿着防护服,汗如雨下,有的人甚至在工作岗位上中暑。这些新闻让李家璇“实在坐不住”了,“公卫人在疫情期间部署抗疫举措、开展核酸检测、调查患者踪迹、排查密切接触者、参与守国门,全身心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也想做些事。”

  她在学院学生会的工作群里抛出想法后,很快得到了积极响应。

  填词,是个麻烦事。李家璇一边不断单曲循环播放歌曲,一边掰着手指头对应填词,还要注意韵脚。她和另一名同学张博雅一起接力填词,仅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工作。

  大学生们的热情高得惊人。学生会在学院内招募志愿者演唱,几天内就收到10余位同学的试唱demo,“大家都在用自己对歌词的理解和体会演唱,并根据我们的要求不断地改进,每个人都认真对待,渴望能为公卫人尽一份绵薄之力。”

  演唱者杨紫宸最终脱颖而出。她觉得,公卫学子就是当代公卫人的“后备军”,未来,还有很多“后浪”也会加入进来,一同为公众健康而努力。

  “我想/上辈子/是不是福尔摩斯;地铁公交和单车/他曾经去过哪里/而他又是传播链中的哪个环节……”公卫人的工作常态,他们的平凡和不凡,都在这首改编歌曲中表达了出来。

  歌词里那一句“工作虽繁琐,公卫人执着,谈及所有辛苦时只一笑而过”,最初的版本是“密接者太多,公卫人不够,这是疫情中最忙碌的CDC”。学院团委副书记梁欣悦在与学生们的讨论中给出了新的意见——现在不是只有密接才检测,而是铺得更开,所以原本的歌词有些“不符合实际情况”,因此大家又想办法重新填词。

  李家璇说,她个人最爱的是结尾那句“当排查结束/疫情不反复/公卫人依然把健康家园守护”,“这就是一种平凡与崇高。当一切归于平静后,公卫人会默默地回归幕后,依然以自己的方式守卫家园。”

  2018级预防医学本科生刘一辰看到公卫版《Mojito》的歌词,就很受触动,他自告奋勇制作了封面图片。平日里就喜欢P图的他,在《Mojito》的海报上稍作修改,把帅气的周杰伦换成了身穿防护服的公卫人。

  海报上,卡通形象代表了广大仍然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公卫人们,手中一上一下的额温枪看上去好像伴着歌声起舞。背景炎热的天气与明媚的阳光又提醒着人们,公卫人的影子永远在身后,公卫人永远在迎着太阳,大步向前。

  李家璇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公卫版《Mojito》的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本身就一直在“泪目”创作,“大家过去对我们公卫人了解得太少。”

  就拿流调来说,其实整个疫情期间都是“公卫人”在前线做危险的流调工作,但大部分普通公众都以为他们是医院里的医生,“如果说有什么小私心的话,我们期待公卫人这个群体能被公众真正了解。”

  李家璇介绍,同学们花了几天时间与周杰伦的音乐公司联络,最终“加快办理”完成了授权申请。据悉,开学后,同学们还将录制MV版公卫《Mojito》。

原标题:周杰伦授权!大学生改编版《Mojito》在公卫人朋友圈刷屏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