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外贸逐步回稳 提振全球供应链信心

发稿时间:2020-07-15 17:0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海关总署14日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4.24万亿元人民币,虽然同比下降3.2%,但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3.3个百分点。特别是自4月份起,中国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出口同比增长4.3%,进口同比增长6.2%,实现了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可见,上半年中国外贸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表现好于预期,总体逐步回稳,显示中国政府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努力正在起效。

  从外贸市场看,“一带一路”市场潜力不断得到挖掘,外贸伙伴日益多元化,对稳定中国外贸基本盘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这其中,表现最抢眼的是东盟国家。上半年,中国和东盟进出口总值达到2.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占中国外贸总值14.7%。东盟已经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究其原因,在于东盟地区整体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且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持续深入,产业链结合更加紧密,双边贸易得以稳步增长。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际,以东盟国家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正在弥补中国在欧盟和美国等传统市场的损失。

  从市场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在中国外贸稳增长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6.42万亿元,增长4.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5.1%,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在当前全球贸易低迷、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之下,民营企业进出口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多年来中国鼓励自主创新、鼓励自主知识产权,涌现出一批具有良好品牌效应的民营企业代表,它们同其他中小型民营外贸企业共同发力,不断为中国商品拓展出口市场。如今民营企业已经超越外资企业,成为中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特别是在面对疫情冲击时,这些民营企业表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生命力,成为中国“稳外贸”的一道坚固屏障。

  从贸易构成看,上半年,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55万亿元,占外贸总值60.1%,比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相比加工贸易等贸易形式,一般贸易的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也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一般贸易的进出口比重提升,显示中国的贸易方式和结构持续优化。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双重压力叠加的大背景下,中国外贸得以逐步回稳实属不易,主要原因是一方面,随着中国国内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国内市场对海外产品需求逐步恢复,促进进口逐步回升,特别是大宗商品进口量和重点农产品增幅明显。另一方面,防疫物资、“宅经济”产品的出口也有较快增长。上半年,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增长32.4%,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3.6%、46.4%,“宅经济”消费提升带动笔记本电脑、手机出口分别增长9.1%、0.2%。与此同时,作为新型贸易形态的跨境电商逆势上扬,也为中国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中国外贸总体逐步回稳与政策鼎力支持密不可分。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出台外贸稳增长10条措施并制定50条具体任务清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将有“中国第一展”之称的广交会转到线上举办、利用中欧班列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进出口业务、新增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近期,中国政府继续加码相关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开辟更多方便商务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为外贸企业渡过当前难关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根据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今年1至5月,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达6324亿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全球市场需求趋于疲弱。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将下降13%至32%,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下降20%。这意味着,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在增多,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然而,逐渐好转的进出口数据说明,中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相关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中国有能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提振全球供应链信心,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逐步回稳 提振全球供应链信心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