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军作战思想新动向引关注

发稿时间:2020-06-29 08:31: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歆 陈静波 中国青年网

   美陆军提出“多域作战”概念后,得到美军其他军种支持。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美军各军种“烟囱林立”,更注重本军种内部的“多域作战”发展,以突出本军种在多域战场的地位作用。美军高层意识到,必须制定一个顶层作战概念统揽各军种“多域作战”发展。美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期透露,这个新的联合作战概念将被命名为“全域作战”,预计2020年12月前制定完成。

   陆军大力推动

   自“多域作战”概念提出以来,美陆军大力推动相关部队建设和技术装备研发。目前,美陆军已组建两支旅规模多域特遣队。第一支多域特遣队在美陆军第1军第17野战炮兵旅基础上组建,编制2200人,常驻人员500人到800人,由防空兵、炮兵、航空兵、情报、网络、电子战和太空力量混合编组,下辖2个“高机动火箭炮系统”营(每营16门火炮)、1个旅支援营、1个信号连。该多域特遣队主要执行太平洋地区演训任务。

   第二支多域特遣队以美陆军第41野战炮兵旅为基础组建,下辖2个多管火箭炮营和1个“情报、信息、网络、电子战、太空”支援营。该支援营是多域特遣队的核心,能聚合各类外源数据,包括来自卫星、无人机、侦察机的各类数据信息,还能在网络、电磁领域发动袭击,干扰敌方传感器和电磁网络系统。该多域特遣队于2019年9月部署欧洲地区。

   据悉,组织大量模拟推演是美陆军研究论证“多域作战”概念的主要途径。2019年4月至5月,美陆军在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和亚基马培训中心举行“联合作战评估”演习,探讨“多域作战”力量编成、能力需求和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另外,为适应“多域作战”概念,美陆军将恢复师和军所属部队的结构编成和作战能力,并重建类似冷战时期“野战军”的部队编制。

   军种各自为战

   为避免被“边缘化”,美陆军率先提出“多域作战”概念,以突出其在联合作战中的地位作用。对此,美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并不买账。

   近年来,美空军一直优先发展“多域指挥与控制”能力,着力推动空、天、电、网等多域力量在指挥层面的一体化聚合,以提升未来多域战场的指挥控制能力。美空军参谋长曾在《空军》杂志刊文称:“未来作战离不开快速决策和广域行动,在陆、海、空、天、电、网跨域行动中,美空军将发挥主导作用。”2018年11月,美空军首次举行“多域作战”演习,演练“多域作战”过程中空军指挥控制链的运作流程。2019年12月,美空军完成“多域作战”“先进战斗管理系统”首次测试。此次演习验证了F-35战斗机空基传感器的能力,扩展了一体化防空反导系统的能力范围。

   2014年以来,美海军一直发展“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即在广阔海域分散部署美海军水面舰艇,增加潜在敌手探测和打击难度,同时基于“作战云”技术,整合陆、海、空、天、电、网等领域作战力量,进行高效打击和摧毁,以确保海上优势。美军前海军部长理查德·斯宾塞曾指出:“海军每天都在进行‘多域作战’,为何要接受这个毫无新意的概念?”

   虽然美陆军与海军陆战队于2017年2月联合发布《多域战:21世纪的合成兵种》白皮书,对“多域作战”战略目的、发展背景、落实途径和所需能力进行阐述,但海军陆战队根据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经验,更强调人的作用,甚至提出“人域”概念。目前,美海军陆战队更注重与海军合作,注重提升两栖登陆作战能力,对类似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的反恐维稳并不感兴趣。

   新概念呼之欲出

   美参联会副主席约翰·海顿表示,“全域作战”是全新作战概念,未来,联合部队行动将涵盖陆、海、空、天、电、网等全部作战领域,融合太空、网络、电磁频谱、导弹防御等各种能力,以便与俄罗斯等竞争对手在各种烈度的冲突中展开较量。他指出,“全域作战”是美军未来整体预算的重点,将赋予美军无法比拟的作战优势,美军应努力实现该概念,以在未来冲突和危机中无缝集成该能力,有效实现“全域作战”。

   据悉,“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是“全域作战”的核心。该概念由美国防部高层领导发起、联合参谋部进行协调,旨在让陆海空各武器平台共享目标数据,将美军所谓“联合能力”提升到新水平。

   目前,美军已举行两场“全球一体化演习”,模拟与俄罗斯开战的作战想定。演习专门设置跨域和全域场景,使国防部、参联会主席和作战指挥官、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情报机构和联邦政府其他部门参与其中,以完善作战概念,减少不确定性。未来,美军将继续通过相关演习不断验证“全域作战”概念。

原标题:美军作战思想新动向引关注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