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英“野猫”直升机亮“利爪”,可应对海上狼群战术

发稿时间:2020-06-10 07:27: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强 中国青年网

  英国皇家海军近日在威尔士西部海岸利用“野猫”直升机完成了LMM“欧洲燕”导弹的试射活动。新闻称,这种由泰雷兹集团生产的激光制导导弹在试射中展现了良好的机动能力,发射后0.3秒内即可加速到1.5马赫的飞行速度。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野猫”直升机是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在“山猫”直升机的基础上推出的新型武装直升机。2009年11月第一架“野猫”首飞,2014年服役。明年,装备“欧洲燕”导弹的“野猫”直升机将随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进行首次作战部署。据称,装备“欧洲燕”导弹的“野猫”将率先部署在45型驱逐舰和23型护卫舰上,为航母战斗群提供水面作战保护。

  军事专家文昌说道:“‘欧洲燕’是一款近距、轻型、多用途导弹,该导弹弹长1.3米,最大重量13千克,最大射程6—8千米。因此,它最显著的特点是小巧。轻型、小型化是导弹,特别是空空导弹发展的趋势之一。无论是车载、机载、舰载,小型化、轻型化导弹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可被装载的数量多。‘野猫’直升机能搭载20枚‘欧洲燕’,可以提供更加强大的火力和战术选择。”

  “欧洲燕”的多用途体现在它可以空地作战、地空作战、地地作战,还可以空空作战,它既可以挂载在飞机上,也可以集成到舰艇和地面车辆上,还可以单兵发射作战。但它可能不能挂载在固定翼战斗机上,因为其速度较慢,射程也不远。它还是一款模块化的导弹,可以更换制导头、战斗部,比如制导头可以更换为激光制导和红外制导,战斗部可以采用高爆战斗部,也可以采用穿甲战斗部。此外,“欧洲燕”还是一款相当廉价的导弹,单价约为3万美元,这也为它能够大批量使用奠定了基础。

  据称,英国国防部已为英国陆军和海军采购了1000枚该型导弹。

  “就这款导弹本身来讲,它对付的空中目标主要是低速目标,如无人机、直升机等,它对付的地面和海上目标主要是轻装甲目标,如运兵车、快艇等。一般来说,舰载武装直升机挂载导弹,最主要是对海作战,因此,英国海军使用‘野猫’直升机挂载‘欧洲燕’主要就是为了对付轻装甲的海上快艇,如无人艇、鱼雷快艇等。”文昌表示,它也可以对付前来滋扰的无人机、无人机蜂群等低速空中目标。但是,其对空作战的能力可能会比较弱,因为“野猫”直升机只安装了对海搜索雷达、光电/红外搜索系统,没有安装对空搜索、制导雷达,对空搜索、发现、制导能力较弱,同时,它装备双脉冲火箭发动机,末端机动性较强,可以较好地对付空中慢速目标。

  海上群狼战术一直是小国海军对付大国海军的常用战术。外国媒体就曾披露过,美国海军2019年底在霍尔木兹海峡过境期间,多艘伊朗小型舰艇紧紧跟随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林肯”号航母战斗群。据称,伊朗快艇距离“林肯”号最近仅300多米。今年4月,美国海军又称在波斯湾北部遭到11艘伊朗炮艇的骚扰。但技术上的优势,加上多达20枚“欧洲燕”导弹使得“野猫”直升机在对付海上狼群战术时具备了比较明显的优势。例如高速快艇运用狼群战术时,往往是几十艘一起出动,速度快机动性强,火箭弹和舰炮对付起来非常吃力,但是导弹就不一样了,基本1枚就可以消灭1艘,打击效费比非常高。“夜猫”直升机一口气挂20枚“欧洲燕”导弹打击目标,一枚不够可以再补一枚,不够就再来一发。

  文昌指出,目前看,用舰载武装直升机挂载导弹承担航母编队的防空保护任务还没有先例。比如,美国的舰载直升机的使命一般是进行反潜、预警、运输、搜救等任务,少有一款舰载直升机挂载空空导弹承担空空作战任务。因此,英国使用“野猫”直升机挂载“欧洲燕”导弹来保护英国的航母战斗群,应该是给未来迎接无人机蜂群、无人艇狼群作战新模式的一种前瞻性战术准备。(张强)

原标题:英“野猫”直升机亮“利爪”,可应对海上狼群战术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