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际锐评|叫嚣“追责中国”的西方政客是法盲加流氓

发稿时间:2020-05-25 18:43: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针对中国的这些‘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在24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义正辞严地指出。这是中方迄今为止对美西方一些政客炮制的“状告中国”“追责索赔”政治闹剧作出的最严厉公开回应,也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美西方一些政客声称的这种无厘头“滥诉”,是彻头彻尾的“法盲”加“流氓”行径,是企图推卸自身抗疫失败责任、借民粹主义情绪对外转嫁矛盾的恶棍做派。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指出的,病毒会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中国同样是此次疫情的受害者。为遏制疫情扩散传播,中国在最短时间里切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承担了重大牺牲。中国抗疫行动的时间经纬清清楚楚,事实数据一目了然,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鼓吹“向中国追责”不仅没有事实基础,还相当于往别人“伤口上撒盐”,严重背弃了道义和良知。

  目前,国际医学界和科学界关于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尚无定论。研究显示,美国、法国等多国在去年11月或更早时候就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且没有任何已知旅行史,疑点重重的美国在不少方面说不清道不明。至少,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的可能性很大。美国政客为何单单把矛头对准中国?

  要说追责,美国才是那个要为全球疫情大流行负责的国家。美国一些政客不仅对本国疫情暴发时间支吾其词,还在病亡数据上动手脚,并因自身防控不力导致美国成为全球多地疫情的主要输出国,危害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这些难道不该调查清楚吗?全球关注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内情,至今没有说清楚,美国政客在隐瞒什么?他们难道不该接受国际调查并被问责吗?

  此外,所谓的起诉,于法无据、于理荒唐,纯属闹剧。 美国某些政客如一意孤行,若强行“起诉”中国,将严重违反国家主权平等和主权豁免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重要原则。在国际法中,国家主权豁免的法则明确规定,国家的行为和财产不受他国立法、司法、行政的管辖。如果美国要强行取得所谓“合法性”,需修改该国1976年颁布的《外国主权豁免法》,这势必会动摇现有国际法秩序,也将导致美国面临他国追责的局面,无异于作茧自缚。

  事实上,对于所谓“法律追责”,国际上绝大多数知名专家和机构均不认可,甚至认为美国有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耶鲁大学法学院专家罗伯特·威廉姆斯指出,以疫情为由对中国发起诉讼,可能会弄巧成拙,给美国利益造成巨大损失。德国联邦议院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向中国“索赔”行为十分荒谬,几乎不能证明中国疫情与美国发生具体受损事件存在单一因果关系。

  让我们回顾2009年最初暴发于美国的甲型H1N1流感。这场大流感最终蔓延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卫组织当时将疫情风险调高至最高等级。《柳叶刀·传染病》2012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提出,2009年4月至2010年8月间,甲型H1N1流感可能造成全球约15.17万至57.55万人死亡,远高于世卫组织公布的确诊死亡数据。但是,至今并没有哪个国家和组织向美国提出追责并索赔。世界各国是否请君入瓮,照美国政客的逻辑予以索赔?

(美国白宫 资料图)

  事实上,那些习惯拿着放大镜、对别人说三道四的美国政客,难道对美国这些年因为自私贪婪给世界制造的灾难和麻烦心里没数吗?要说赔偿,他们可欠了世界一笔笔血泪账!正如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所质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肇始于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全世界向美国索赔了吗?

  所谓“状告中国”的叫嚣,再次暴露出一些美国政客飞扬跋扈的霸权逻辑和双重标准。他们在国际舞台上一副恶霸做派,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如同一个随意闯红灯的肇事醉鬼,不断制造事故,却动辄恫吓、讹人。 比如,因为世卫组织坚持科学、主持公道,美国领导人日前甚至公然“断供”并威胁退出世卫,给全球合作应对疫情造成巨大阻力……这些一心只有私利的美国政客劣迹斑斑、恶行累累,却装作受害者的样子,叫嚷着起诉和追责其他国家,这完全是恶人先告状!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正如王毅在记者会上发出的正告:如果想借滥诉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 恶人当道的世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有能力捍卫自身的尊严和利益,美国政客对此不要有任何误判!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