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世界看两会丨外媒聚焦:中国今年集中抓“六稳”“六保” 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发稿时间:2020-05-22 16:27: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外媒积极报道中国两会情况,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举措。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国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李克强说,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李克强表示,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路透社:中国今年未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在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没有提经济增速量化指标。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人民币,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观点指出,今年淡化经济增速要求,但强化了对“六稳”和“六保”的要求,体现了中国政府在非常时期的底线思维。不设经济增长目标并不代表着宏观政策不作为,而是要通过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为就业优先政策和扩大内需战略提供重要保障。

  路透社援引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的观点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淡化经济增速目标,强化就业民生目标和脱贫攻坚。这样重大的变化和调整,意味着今年乃至未来将进一步淡化GDP增速目标,而更关注就业及其他民生指标。这也预示着在百年一遇的疫情面前,中国重新画出起跑线,重新锚定新形势下的新目标,把注意力和资源配置更集中于就业和民生,这是非常符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的,也能得到民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

  据路透社报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今年不设GDP增速目标,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重要决定,体现了务实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美联社:中国承诺增加政府投入 不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美联社报道称,李克强在作政府报告时表示,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李克强还说,今年政府的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以帮助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等预期目标。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今年集中抓“六稳”“六保”

  《联合早报》报道称,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李克强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就业仍是重中之重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中国没有设定今年的GDP增速具体目标,有关部门公布了就业和通胀等数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CNBC还关注到,中国将适度增加政府对经济的支持。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

  此外,中国还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5G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