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实实在在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愿望

发稿时间:2020-04-23 16:02: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邓尤福 中国青年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在与易地搬迁户拉家常时指出,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决胜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就业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成为当前急需抓紧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以更严实的作风,创新思路,精心谋划,实实在在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愿望。

  古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首当要精准找到就业难的难点所在。从农村劳动力长期的就业渠道看,主要为异地吸纳和当地吸收。而异地务工者多就业于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主要流向地多分布在我国沿海一带的东部地区。当地务工者则多从事于乡村民宿、旅游、农家乐等非农产业以及就近城镇企业、商业、服务业等。由于今年的疫情对餐饮、民宿、旅游业以及商业等带来严重冲击,就业难凸显。又加之疫情的全球爆发,加工制造业的外贸订单减少,据来自东部一外贸重镇的调查显示,手上订单能维持3个月以上的外贸企业,仅占两成左右,导致部分企业开工不足,用工减少。由此,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不得不返回家乡寻找就业机会。

  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难题,关键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各级相关部门和广大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急群众所急,迅速组建农村劳动力就业帮扶专班,明确帮扶责任、目标任务,创新思路,切实把就业优先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广开就业门路。

  聚焦返乡创业拓宽就业渠道。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各地县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农村经济展现出较强活力,这正是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的基础与优势所在。各地应尽快掌握当地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情况,根据当地土地、产业、交通、资源实际,以建设农民工创业园为依托,在土地流转、使用以及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支持,鼓励返乡人员创业,帮助创业人员解决启动资金、生产经营用地、原材料供应、管理技术人才以及市场销售等困难,以此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地就业。

  聚焦特色农业增强就业吸纳力。增强产业链思维,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通过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打造农业产业园、农业观光园、特色产业基地等,引导加工产能向特色农产品主产区聚集发展,提高产业扩岗能力。充分发挥“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作用,扩大种养殖业规模,大力推动农旅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村商业模式创新升级,推动农村旅游业和文化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分类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者就业能力。

  聚焦扩大消费增加就业容量。长期的实践证明,激活消费市场,扩大消费需求是促进就业最快捷、最有效的手段。消费增长,势必促使供给增多,生产增量,岗位增加。相关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消费市场调研,采取有效举措,缓释疫情影响,重点做好餐饮业、食品业、文化业、旅游业以及批发零售业市场的消费引导,增强民众消费信心,探索更多满足老百姓需求,且行之有效的刺激消费办法,充分挖掘消费潜力,畅通消费市场循环,以生产、供应、销售的日趋活跃,吸收更多人员就业。

  聚焦公益岗位打牢就业“补丁”。以“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为载体,根据乡、镇、村日常管理的实际需求,设置乡村环境治理保洁员、河道巡护员、护林安全员、乡村道路维护员、绿化管理员、安全监督员、社保协理员、政策宣传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农村基础工作人力不足、治理难等问题,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邓尤福)

原标题:【地评线】飞天网评:实实在在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愿望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