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就业扶贫“授人以渔”

发稿时间:2020-04-23 16:00:00 来源:大洋网 作者:杨博 中国青年网

  现在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200多天时间。脱贫攻坚战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须绷紧弦、不停顿、不松劲,严防因疫返贫,方能夺取最后的全面胜利。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在搬迁户汪显平家,他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

  在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共产党人办事是求真务实的,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现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而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叠加风险下,今年国内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减少95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5.9%。多举措多渠道稳就业、保民生,不仅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最有效方式,而且是破解当下复工复产痛点问题的对症良药。

  立足当前,要从破解痛点难点入手,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多方式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受国内外市场变化的影响,一些企业复工复产遭遇挑战,贫困户对远赴外地务工存在着顾虑。截至4月10日,我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300多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86%。可见,破解“家门口就业”的新问题十分迫切。这就需要以“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打通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的断点和堵点,针对性地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让贫困劳动力吃上“定心丸”。此外,一些地方积极开发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和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也值得大力推广。

  着眼长远,要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推进就业扶贫再上水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当2020年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时候,我国贫困治理的重点将从绝对贫困转向相对贫困。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可谓意义深远。接下来,要从提升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入手,让他们真正成为亲身创造美好生活的主体力量;要从提升扶贫政策系统性入手,整合社会保障、社会建设、生态环境等各领域的政策与措施,补上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短板;要从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扶贫入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使全社会广泛参与、相互协作,用好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天下之治乱,在万民之忧乐。我们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在不断创新中找到持续的发力点,不让任何一户、任何一人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广州日报评论员杨博)

原标题:【地评线】大洋网评:以就业扶贫“授人以渔”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