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封来信】90后女护士杨雪回信了

发稿时间:2020-04-01 15: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钟倩 中国青年网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科室90后护士杨雪。

  《80后致信90后:你是白衣战士,你是很暖很飒很可爱的“小羊”》一文,3月22日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首发后,一时间引发很多读者和朋友的关注与点赞。

  22日晚上,杨雪给我写了一封回信,“姐姐,非常荣幸非常激动”,“我的文笔不好,你可别嫌弃”,“姐姐,我好想抱抱你!”字里行间,涌动着蓬勃的青春朝气和浓浓深情。

  疫情发生后,我隔空认识了首批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杨雪。90后女护士、重症科室青年骨干、鲁能足球铁杆粉丝、跨栏运动员、跆拳道爱好者,她的身上有着太多的闪光点。出征前,男友在电话里问她,“能不能不去?”她的回答掷地有声,“我必须去一线!”

  在黄冈大别山,杨雪把自己的水果送给患者吃,她的善良感动了我。执笔创作12载,当感动冲撞灵魂,我必须要去做些什么。我含泪写下一封长信,是战疫书简,也是历史见证。于是,便有了《80后致信90后:你是白衣战士,你是很暖很飒很可爱的“小羊”》。

  杨雪工作的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纪委书记李静给我留言,“钟老师,我逐字逐句读完,很受感动,被杨雪感动着,也被您感动着。过去,我不认识杨雪,这次出征援鄂去武汉,我逐渐了解了她,发现越来越喜欢她。杨雪性格开朗,兴趣广泛,工作时间不很长,但很上进、有追求。90后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中流砥柱。事实证明,他们是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不惧艰险,不辱使命。”

  与杨雪同一批出征黄冈的同事廉蕾,是一位从事护理工作15年的“老兵”,她看完这封信后,感慨万分地说,“我们只是恰巧选择了这个职业,恰好能够做点什么,最近收到了太多的感谢和敬意,有些诚惶诚恐了。”廉护士撇下孩子和老人,远赴武汉,她在黄冈的53天里,收到两封患者的感谢信,她自己也火线入党。

  “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当我写这封长信的时候,杨雪还在千里之外的黄冈;当她满脸惊喜打开信的时候,已经胜利凯旋回到济南,正在章丘驻地宾馆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

  从被别人照顾到守护别人,从怕风吹怕雨淋到为别人挡风遮雨,90后一代真的长大了,成熟了,经此一疫,他们勇敢扛起大梁,成为共和国坚不可摧的精神脊梁。

  读完杨雪的回信,我不禁想起当年黄永玉致曹禺的一封信,其中有段写道,“你知道,我爱祖国,所以爱你。你是我那一时代现实极了的高山,我不对你说老实话,就不配你给予我的友谊!”

  同样的,此刻我想说的是,“可爱的小羊,你我的背后是可爱的祖国,可爱的人民!你的今天,我与有荣焉,祖国的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并肩奋斗,用爱点亮沿途风景,奏响永不消逝的的青春之歌!”

  请听90后女护士杨雪的回信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小分队部分队员在湖北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合影,左一为杨雪。

  (文内图片除客户端截图外均为作者供图)

  (钟倩,山东济南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杨雪,首批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

原标题:【一封来信】90后女护士杨雪回信了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