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与病毒“短兵相接”

发稿时间:2020-03-26 06:41:00 作者:韩阜业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老盛,明年这个时候,我请你们全家来武汉看樱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患者老刘康复出院时,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生盛华发出邀请。

  50多岁的老刘是盛华在光谷院区治疗的第一个病人,十几天的医院生活,让他与盛华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谢谢你,帮我熬过这段人生中最黑暗的时间。”老刘拉着盛华的手,迟迟不肯离开病房。

  “我是一名医生,我必须拼尽全力。”盛华说。

  2月17日,51岁的盛华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抗疫一线。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盛华所属的某基地也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英雄部队。

  “英雄城市和英雄部队在这个特殊时期,以这种特别的方式握手,我作为其中一分子,心里充满力量。”盛华说。

  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第一天,盛华就主动提出,希望到最危险的岗位去。他的理由很简单:“我年龄大,经验足;职称高,技术稳。”最后,经过医院党委决定,盛华被安排在感染一科。

  这里是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战场”,病房里,患者不停地咳嗽,时常还会发生呕吐,有的患者身上插满了管子……

  2月24日,科室收治了一位100岁的患者。“病人咳得很厉害,血压不稳,血氧也很低。”接诊的医务人员急切地问,“这个病人安排给哪位医生?”

  “我来!”盛华说着便走向正在不停咳嗽的患者,开始做检查。

  光谷院区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多为老年人,大都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病。

  作为心内科专家的盛华认为,只有尽量给患者提供生命支持,然后对基础病进行治疗,才有可能让患者战胜新冠病毒。

  “这些病放在平时,需要长期复杂的治疗过程,短期很难见效。”盛华说,疫情当前,自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努力让治疗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在光谷院区,盛华的病人们在出院前,都会收到他的一件特殊“出院礼”——一份针对自身慢性病治疗的详细注意事项,其中包含合理膳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控烟限酒等,这让康复患者们非常感动。

  “我是他们的心内科医生,必须心心相印、心息相通。”盛华笑着说,从光谷院区出院的康复者,意味着新冠肺炎治愈,但心内科的相关疾病还危害着他们的健康,而这些疾病的发病大多源自人们的“不在意”和“不注意”,作为医生,自己有责任继续为他们护航。

  “医生治愈了那么多患者,水平提升了,技术提高了,靠的是什么?都是因为病人。因为病人的信任和配合,医生才能成功完成一次次救治任务。”盛华说。

  光谷院区收治了一位80岁的老太太,她确诊后家人也陆续出现发热症状。因此,家人都说是被她传染的,老人家感到很委屈。

  盛华知道后,就向他们详细介绍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帮老人家缓和与家人的关系,最终老太太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关心。

  有人觉得他多管闲事,盛华却说,病人就是自己的家人,“亲人受委屈了,我们当然应该帮忙。”

  盛华对病人真情相待,换来了他们的热情拥护。每当盛华查房时,总有患者主动上前打招呼,还有的争着帮忙翻译武汉话,病房里总是热闹非凡。

  盛华说,每一名医生都应当感恩自己的病人,“因为感恩,所以珍惜;因为珍惜,所以拼命。”

  韩阜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