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她把家安在医院战“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14 11:24: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雨生 王海涵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客户端讯(张雨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海涵)2月14日凌晨,郑凌刚下会诊,振作了精神,紧接着来到病房巡查。这时,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从发热门诊收治到观察病房,郑凌熟练地开始问诊,询问有没有出现胸闷等情况。

  这也是她连日来工作状态的写照。

  郑凌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称“安医大二附院”)呼吸ICU病区负责人、副主任医师,有着17年呼吸重症临床诊疗经验。该院是安徽省卫健委指定的省级6家新型肺炎定点医院之一,郑凌是院内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自1月23日晚开始,她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回过家。

  当天,郑凌趁着休息时间浏览疫情新闻,她的职业敏感性告诉她,接下来任务会很重。“我已经做好长时间不回家的准备。”紧急接到医院设立观察病房的通知后,郑凌就和家人商量好,主动申请参与病房值班工作。

  当晚,该院就接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患者出现了胸闷不适,需要拍摄胸部CT进一步检查。凌晨三点,郑凌立刻穿戴好防护用品,用轮椅推着患者去放射科完成CT检查,检查结果提示,患者未出现肺部严重感染,她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作为呼吸ICU病区负责人,郑凌要每天查房,并诊疗病区的数十名患者。她每天只休息4、5个小时,无论多晚,只要有新来的病例,她就要第一时间去诊疗。

  到了晚上,除了门诊和巡查,作为专家组成员,郑凌还要对急诊发热患者进行会诊分析,判断并给出治疗意见。值班之余,郑凌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桌面演练”,协助医院制定门、急诊患者相关病例处置流程图,并对科室的同事进行专业防控工作教学。

  工作中,很多患者显得很焦虑,郑凌要带着医护人员打起十二分精神接诊,与他们沟通。在医护人员悉心沟通下,患者们的焦虑情绪逐渐好转。

  在郑凌看来,最大的考验来自于病毒的传染性。一线医生要近距离和患者接触,取样做核酸检测。过程中,液体喷溅可能造成感染,所以不仅要标准规范操作,更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平日里,看到年轻女护士穿着厚重的连体防护服,郑凌十分心疼。她们既要护理患者,还要做好污染区消毒工作,工作量成倍增加。一天工作下来,口罩在脸上产生勒痕,可大家都没有吭声,她们想着,要积极备战,还有患者在等着自己。

  特别对女医护人员来说,穿着防护服长时间工作,上厕所变得十分困难。一次,科室里的一个年轻护士,专心做护理工作,不吃饭不喝水,一直没上厕所,下班时因为低血糖晕倒了。

  让郑凌感动的是,所有奋战一线的同事,即使承受疲惫和危险,即使作息时间被打乱,也没有说过一句累和害怕。

  在同事眼里,郑凌是一台开足马力的“发动机”,每天不是在坐诊,就是在病房里巡查。“2003年我参与过‘非典’救治,目前工作量比当年大,保证患者生命健康安全,是我们职责所在。”她说。

原标题:她把家安在医院战“疫”一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