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民战疫”与青年志愿服务创新

发稿时间:2020-02-14 09: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坚强战疫”:青年志愿服务宣传推广

  当前,坚定广大民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尤其重要。青年志愿者通过多样化、多形式的渠道,将党和政府防控疫情的信心传递给广大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于是,共产党员站在最前列,军队站在最前列,医护人员站在最前列,为人民健康和安全提供保障。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不断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不断传递团中央的声音,为群众、为青年提供激励和鼓舞,增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各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采取微信、微博、视频、动画等形式,将“全民抗疫”中党的声音、团的声音广泛传播,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构筑起人民健康的长城。

  “逆行战疫”:青年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当人们远离疫区、远离疫情的时候,医护人员、军人、防疫工作者们却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前线参加救治,成为做好疫情隔离工作的“最美逆行者”。青年志愿者也及时为这些“最美逆行者”提供帮助,如武汉公共交通实施管制期间,青年志愿者通过网络联络和排班,义务接送医生护士上下班,传递着温暖的力量。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在做好安全措施,保障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竭力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让这些“最美逆行者”及其家人感受社会的爱心、社会的温暖。

  “守家战疫”:青年志愿服务关爱保障

  防控“新冠”疫情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多在家、少出门”。因此,青年志愿者守护社区、守护村寨、守护家园,保障安全健康就成为非常重要的服务内容。一是协助在社区、村庄进行体温监测,防范遗漏感染患者,防范传染源扩散等;二是对病人家属或者居家隔离14天的人员定期帮助购菜购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同时传递基层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乡村社会组织的关心和慰问;三是对社区、村庄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等提供防疫期间的特殊生活帮助,包括交通不便、生活不便,信息沟通和人力帮忙,青年志愿者通过增加“结对”服务,为特殊人群排忧解难。青年志愿服务就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群众看到热情和希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心理战疫”:青年志愿服务辅导疏解

  防控疫情过程中,专业青年志愿者的社会情绪调节和社会心理辅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很多不太了解政策措施、医疗防控的民众,容易产生焦虑心态。另一方面,病人家属和亲友,以及隔离观察的人群,出于对自己健康安全的忧虑,也容易产生情绪波动。针对这种现象,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云”的技术支持,发起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李森建立了“李森党代表工作室”开通心理咨询辅导热线。这些青年志愿组织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既有利于特殊对象调节心理、摆脱困境、正确应对疫情和增强防控信心;也有利于相关人群科学了解疫情状况及其防控要求,提高心理承受力,共同参与防控工作战胜疫情。

  “辟谣战疫”:青年志愿服务晴朗网络空间

  当今是网络发达、信息丰富的时代,有利于信息的公开透明。但是一些造谣者却利用公众的善良心理与愿望,伺机散播谣言和制造恐慌。各地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针对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及时辨识、及时辟谣,促进社会的稳定,维护防控秩序。广大青年志愿者利用微信、微博、短信、QQ等,并深入街道、社区对群众进行细心辟谣和解释真相,大大减少了民众的健康安全风险。从疫情防控工作看,辨识谣言和有效辟谣是非常重要的内容,青年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学习、实践中进步,不断提高阻击谣言、击退谣言的能力,为建设晴朗干净网络空间、维护社会舆论安全作出了新贡献。

  “科学战疫”:青年志愿服务追踪探究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特点是多因素、多环节、多变化、多扩散,必须探索系统化、科学性的专业防控与社会防控机制。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之初,就组建了“青志协防疫服务专家微信群”利用现代网络手段汇聚专家学者、专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青年志愿者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参考。

  北京林业大学王忠平副教授撰写《企业和志愿者如何参与和支持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十个建议》等,给志愿组织和志愿者提供参考借鉴。广州志愿者学院邵振刚讲师撰写《新型肺炎事件对中国公共卫生志愿服务发展的影响》,为专业志愿服务的发展提供建议。此外,笔者也先后撰写《这个春节:志愿者可以做的十件事情》《防控“新冠”疫情:志愿服务的十个参考案例》等文章,给广大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参考学习,以利于科学参与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还有更多教授、博士、专业社工、专业志愿者提供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提供科学参考。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志愿服务发展中,不断把握趋势、不断调整策略,获得更加科学和有效的措施。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于青年志愿服务是新的挑战、新的考验,但也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形式和内容的发展创新。伴随防控“新冠”疫情工作的深入,志愿服务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研究,不断调整策略及方法,才能探索出适应现代社会防范风险、治理风险的有效措施。

  谭建光(广东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教授)

原标题:“全民战疫”与青年志愿服务创新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