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已有1万余名各地医护人员赴湖北 “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

发稿时间:2020-02-07 18:48:00 作者:刘昶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准时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卫健委对武汉和湖北的援驰力度不断加大,医护人员驰援总数已有11000多人,其中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在重症监护病区,护士担负的工作非常重要。“在增强重症力量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增派ICU的护士,第一批600人,后来又不断增加,现在在湖北和武汉工作的ICU护士已经有2000多人。今天还要派出十几支队伍,也是ICU的医护力量。”

  郭燕红补充说,其实除武汉以外的一些地市,医疗资源和患者需求之间也存在矛盾,“我们现在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患者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郭燕红指出,国家卫健委派驻了全国最强的、水平最高的重症救治专家团队在武汉负责指导、会诊、巡诊工作。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大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重症患者不单纯是病毒性肺炎的问题,常常有基础病,从目前武汉的数据来看,85%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30%以上都合并有高血压,20%以上合并有糖尿病。重症患者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患者需要综合救治。重症患者的救治不是单纯针对肺炎,还有对基础病的综合把控治疗,所以,多学科的专家团队配合是至关重要的。现在国家卫健委也派遣了大量的专业团队到武汉参与救治,重症患者的病死率应该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