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络述年】春运模式开启,让初心照亮归途

发稿时间:2020-01-13 22:02:00 来源:西安网 中国青年网

   春运模式开启,让初心照亮归途

   雷钟哲

   1月10日,中国正式进入2020年春运时间,一场归心似箭引发的迁徙大潮,正在蓄势待发、滚滚而来。

   据国务院新闻办9日上午举行的2020年春运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超过24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铁路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9.6%。这个数据,再次显证了春节无可抗拒的魅力。

   春节是中国最为隆重、最为热烈、最为喜庆的传统节日。隆重,体现在它有庄重的祭祀礼仪;热烈,表现在民间各种习俗的竞相亮相;喜庆,从人们脸上的笑靥、身上的新衣、商场的繁荣、街头的人流、饭店的拥挤以及神州大地氤氲弥漫的浓郁氛围中就能感知得到。其实,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已经对春节的凝聚力、感召力做了最为鲜活生动的诠释。

   春运不啻是春节的哨音、春节的前奏,是春节的打开方式。春运开启,似乎就加快了春节到来的步伐,激发了人们的归心和乡愁。不管是旅居海外的游子,还是外出打工的人员,此刻都会把目光望向故乡、望向父母,滋生出团聚的强烈诉求,这就是四面八方形成春运大潮的根本原因。

   春运规模之大、人数之多,牵扯之广、投入之多,注定它是一个民心工程。春运涉及亿万人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回应人民的热切期盼,满足人民的出行需求,让他们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满意,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就是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做好春运,绝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

   做好春运,初心照亮归途。刚刚结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让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手中。30亿人次参与的春运,绝对需要初心的呵护。

   做好春运,服务周到暖心。为了应对学生流、务工流叠加情况,全国铁路节前安排旅客列车5275对,客运能力比去年增加7.7%,铁路电子客票基本覆盖高铁和城际铁路,旅客毋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通过刷手机或身份证就可进站乘车;所有旅客列车全面推广网络候补购票;众多新线路的开通,也为返乡旅客提供了更多更优的选择余地,而且铁路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价格优惠政策,扩大了票价优惠范围;有的地方打通春运“最后一公里”,把手提肩扛的旅客直接送到家门口。这些周到贴心的优质服务,传递出暖暖的温情。

   做好春运,通行更加安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是最大诉求和第一要素。几十亿人次的春运,安全绝对是最该重视的环节。很多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开展丰富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营造平安春运氛围,及时发布高峰预报和气象预警,积极采取交通管控、车辆分流等项措施应对恶劣天气,呼吁网友传递交通安全常识分享出行信息,为平安春运尽力尽为。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今年春节是近8年来最早的农历新年,元旦、春节接踵来到,喜庆氛围浓上加浓,努力做好春运工作,就能让春节更加温馨,社会更加和谐,为春节增添无穷魅力。

原标题:【网络述年】春运模式开启,让初心照亮归途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