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创博会观青年创新潮头晴雨

发稿时间:2019-12-23 14:33: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春艳 中国青年网

  5岁小男孩抬起一脚,足球击中屏幕的一角亮了起来。

  这面可以连接中国与全球足球爱好者的“智能足球墙”,几乎是每一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的人气王,各年龄段的足球迷们都要来一试身手。

  被频频击中并不断闪亮的屏幕,在“智能足球墙”的所有者、陆道原乡创始人周莉看来,像是被按下的快进按钮。

  4年前来第一届创博会小试牛刀就颇受关注,周莉很受鼓舞,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国际合作伙伴的认可”。几年来,她和团队已不断孵化出适应不同场景的智能足球公园、运动主题乐园、健康驿站和运动科技馆等,打造出一条适合中国实际需求的智慧体育产业链。

  创博会走过4年,“强国一代,陪你一起创”的概念一点点走进年轻创客的心里。和周莉一样,许许多多年轻的创业者在4岁的创博会舞台上彼此鼓励、携手创新、积蓄力量,还有,获得掌声与喝彩。一个个展区里,无论是昂扬向上的激情梦想,还是刻苦钻研的奋斗精神,终将推动这些青年英雄成为驱动时代前进的蓬勃力量。

  年轻人总能嗅出最新鲜的创业机会

  站在人来人往的展台前,专注于湿垃圾处理的创业者彭丽军有些抑制不住地兴奋,他觉得“机会真的要来了!”

  他身边放着一个木质美观的家用垃圾处理桶,把厨余垃圾扔在里面,可自动通过微生物降解的方式将其变成基肥,湿垃圾就这样“变废为宝”。

  “好几次撑不下去,今年一下子活过来了!”彭丽军感慨创业不易,他死守垃圾处理的研究方向多年,终于等到垃圾分类登台的时刻。

  环保企业投入大、回报难,彭丽军却一头扎了进去。他曾在老家农村看到过被化肥侵蚀得寸草不生的土地,做环保产业就成了他心头挥之不去的梦想。他把房子卖掉,又把自己之前创业做芯片公司的收入全部投了进去,创立了洁鹿环保公司,研究垃圾处理,“当时很多人都说我疯了。”

  没想到这个学芯片设计的年轻人,真的拉来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咬牙坚持下来了。他们自掏腰包投入研发费用超2000万元,申请专利有100多项,自主研发了全类湿垃圾处理设备系统。

  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后,山西长治邀请他们去建设湿垃圾处理站。彭丽军和团队用云管理平台大大提升了垃圾处理效能。他期待着打造一条全产业链的循环经济,将资源循环再利用,为政府、居民节省费用。

  这几天不少人来展区咨询,并提出有合作意向,彭丽军说,“人们对年轻的创新创业者更加包容,对环保的理解也在不断深入。”

  西北工业大学2017级本科生柳书博面前摆着一台数图同传5G无人机。他们的团队刚刚成立不久,5G时代的到来让这群年轻人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他们做的是5G信号控制下的工业级网联无人机的设计、研发及其产业化,目前已在各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柳书博用通俗易懂的话给前来问询的人们解释5G技术带来的变化,“以前飞手必须看着无人机才能飞,如今,我们可以在这个城市控制无人机在另一个城市的飞行。”

  掌握硬核技术让创业走得更远

  屏幕上,计算机正在帮助驾驶员识别车辆、车道线、行人和交通标志等道路信息,并随时提醒潜在碰撞危险,这是武汉极目智能自主研发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该公司销售总监刘瑜告诉记者,此前汽车辅助驾驶系统全都被国外厂商垄断,“我们在后装市场找到机会,主要为商用车安装一系列安全辅助系统。

  近年来,他明显感受到汽车行业风向的变化,“各个领域都越来越鼓励研发自主可控的系统和产品。”一些国产品牌车企会主动找到他们,表示愿意投入资金一起研发相关系统,“我们把目光盯准世界最前沿,找到自己的突破口,再抱团发起冲击。”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B轮融资,总金额超过1亿元。

  在创博会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创业者,都在各自领域找寻着突破口。由两名教授、3名博士牵头组建的武汉沃森拓客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双侧外骨骼机器人,就走在了医疗康复领域创新的前沿。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针对国内外并没有一台真正能实现人工智能诊断、可穿戴便携的轻质双侧上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产品,该团队研发出造价低、便携可穿戴的康复机器人,能自动分析被诊断器官或组织的损伤程度,通过大数据给出一对一精准诊断方案。

  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让公司得以在激励竞争中生存下来的根本。起初,周莉把芬兰和荷兰先进的体育运动模式和理念引进中国后发现,必须要结合中国国情重新打造出一个新经济的服务生态,同时要开发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专利以及自己的品牌。她认为,这些对于一个小型民营企业而言至关重要,“这样才能赢得跟国际合作者公开、公平的合作机会。”

  让创新创业的年轻人能脱颖而出

  大二时就创立无人机公司的西北工大航空航天专业学生陈勃羽,已经有5年创业经历,“一开始出去跟人家谈合作,人家总会反问我’你大二怎么不好好去读书?’”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他明显感觉到很多人对年轻创业者态度的改观,“很多人会鼓励我,也总有人愿意来好好看一看我的项目。”

  今年,他带着自己的反无人机“黑飞”的项目走上央视舞台,成为25岁的创业英雄。目前他已经和国内多个省市政府和机构开展了合作。

  创业氛围和营商环境的改变,也让彭丽军的创业路走得更顺畅了。“首先是感到更受尊重了。”2011年他第一次创业时“开个公司的手续都很麻烦”,现在各地为创业者提供了“绿色通道”,创博会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青年创业者搭建展示舞台,让他们能够脱颖而出、备受瞩目。

  很难想象,“反应堆远程智能诊断平台”的研发团队是一个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年轻团队。团队成员李芸是90后,她进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后发现,年轻人创新创效成为一种潮流,集团还推出各种创新基金为年轻人的奇思妙想“买单”。她和小伙伴们一起研发了国内首个“远程化”监测诊断处理平台,彻底改变了以往靠人工判断、跑腿送数据的历史。这个“智能算法+专家判断”的智能甄别模式的反应堆监测平台,被工信部评为2019“十佳大数据应用案例”。

  为了帮助青春梦想起航,各地团组织也推出一系列帮扶措施。贵阳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贵阳推出青年人才筑梦驿站,给来创业就业的青年人才提供7天以内的免费住宿环境,组织他们参与创业就业的培训讲座和城市融入的活动,帮助外来青年人才解决“入住难、求职难、融入难”的实际问题。针对青年创业路上的难点、痛点,湖北团组织推出“伴跑”计划,邀请优秀企业家等出任“伴跑者”与青年一起,在创业初期抵御风险,提供资源帮助,让青年创业之路走得更稳。天津团组织制定了《营造良好创业发展环境 着力为青年企业家服务的七项措施》,努力让年轻企业家安心创业。

  一直追逐着行业技术最新发展的陈勃羽很清楚这个时代的变与不变,“今天你成功了,可能明天就会被超越,”他微微一笑,唯有奋斗的那颗心不变,“年轻不怕失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创博会观青年创新潮头晴雨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