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邂逅如画丰宁,霍尊畅享京北草原风情

发稿时间:2019-12-11 11:54: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樊江涛 中国青年网

  

  走出白色的帐篷,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立刻尽收眼底,而熟悉了都市气息的嗅觉也能敏感捕捉到属于大自然的清新——一座由大都市投资者精心打造的帐篷酒店,每年旅游季节都会在小北沟村旁开门待客。

  这数十顶依山露天搭起的精致帐篷,已成为近邻京津乃至全国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地。旅游旺季,依托原生态的绿水青山,每顶每天价格可高达1880元左右。“您还别嫌贵,最少要提前一到两周预定。”有小北沟村的80后笑着打趣说。

  “这叫‘野奢’!”小北沟村党支部书记于存永不无自豪地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说。“来这里的游客不喜欢亭台楼阁,更看够了高楼大厦。”作为村里第一代“北漂”,在于存永看来,什么都不如小北沟的“原生态”。“蓝天、白云、绿地……”他掰着手指头对记者一一列举。

  “‘京北第一草原’发展旅游不是做加法,而是先做减法!”这位“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当家人 ,更是一语道出了当地人旅游发展的经验之谈。

  着力环境保护,助推减法扶贫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网易严选和晴朗传媒组成的公益扶贫拍摄团队来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并邀请青年歌手霍尊作为社会观察员,一同探访了有“京北第一草原”之称的丰宁坝上草原,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话旅游扶贫。

  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的丰宁满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生态环境脆弱。同时南接北京的丰宁还是京津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潮河、滦河两大河流分别注入密云水库和潘家口水库。

  多年来,这个贫困县试图求解于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二者关系。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不再是单选题,丰宁人开始思考:在生态保护中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中提升生态保护。

  位于丰宁坝上草原景区核心地带的小北沟村,2014年时贫困发生率高达82%,有贫困人口260户、693人。

  也是在那一年,小北沟制定了自己的《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三年小发展、五年大发展、五十年可持续发展”的“三步走”目标。于存永和村民们知道,要实现小北沟旅游的“三步走”,最大的支撑正是生态。

  “我们这里无霜期只有85天,一亩地就打100多斤粮食。”养羊曾经是村民最大的“富业”。“当时,全村羊存栏量达到了10万只。”于存永自己家就养了700只。于是小北沟村保护生态、发展旅游的减法就从养羊开始。

  几年下来,不但于存永家的羊一只不剩,整个村子已没有了规模化养殖。与此同时,小北沟草长了、林密了。小北沟村民更在原有1.2万亩原始次生林的基础上,栽下了2万亩野山杏、120亩高钙果、50多亩药材……

  记者到访时,随着天气转凉,丰宁的旅游旺季已接近尾声。但小北沟的“原生态”之美依然动人:层次分明的植被色彩丰富,深浅各异的黄、红、绿,仿佛大自然打翻了调色板;作为滦河源头之一的11个泉眼日夜不息,在村边汇成了一条长约17.5公里的小河潺潺流着……

  “去年至少10万游客光顾村子。”于存永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有农家院46家,床位2500张,仅旅游收入一项就达500万元。

  一业兴,百业旺。而今的小北沟村则像一个繁华的市镇,临街的土产商店、特色农家乐鳞次栉比;无线上网、烤全羊、骑马、牛肉干……漂亮而整齐的广告牌匾则是商家打出的亮丽名片。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小北沟更是整体脱贫出列。

  持续赋能“原生态”,旅游脱贫正酣

  而说起未来旅游发展的提档升级,小北沟依托的依旧是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

  如今,村民们把发展的目标已锁定在国家AAAA级景区。“成为AAAA级景区并不是为了卖门票多赚钱。”于存永解释说,而是将整个村庄通盘规划整体发展,让小北沟的“原生态”更加环保绿色。“到那时,游客进村游览都要乘坐绿色无污染的电瓶车。”而就在11月,作为丰宁乃至承德的试点,小北沟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行。

  “发展旅游首先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坚持合理有序开发。”谈及旅游发展,丰宁满族自治县委书记方志勇对记者强调。

  为了稳坐“京北第一草原”,丰宁正是从“做减法”开始发力:马匹管理日趋规范,草地摩托有效遏制,更通过环保立法聚焦禁牧问题……

  今年5月,全国首个县级“封育禁牧条例”——《丰宁满族自治县封育禁牧条例》由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同时,丰宁先后制定了《旅游精准扶贫规划》和《全域旅游扶贫示范村(户)创建标准的实施细则》。

  据统计,目前丰宁林地面积已达7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5%。而2018年,丰宁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46万人次,同比增长11%,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14%。就在今年年底,作为曾经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也将提前脱贫出列。

  出 品 人:张 坤 柳晓刚

  总 顾 问:毛 浩 胡志鹏 张 鹏

  总 监 制:闵 捷 石闻一

  总 制 片:付豪杰 马 芳 马菁菁

  监 制:唐 轶 董丽芳 葛 凡

  策 划 人:丁汪敏 朱晓颖 邵 佳

  总 统 筹:沈少博 刘莹璐 李 鹏 傅寒青

  总 导 演:张 铎

  编 导:秦嘉珮 樊江涛

  后期指导:李雪静

  宣传统筹:张浩祯

  视 频:《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供 图:《乡间的行者》节目组

原标题:邂逅如画丰宁,霍尊畅享京北草原风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