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联合大学有这样一群优秀青年教师

发稿时间:2019-12-02 04: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北京联合大学里,有这样一个青年群体:他们政治素质过硬,坚守践行初心使命。他们教学水平精湛,多次在北京市、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他们育人水平高超,深受学生爱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立德树人。近日,北京联合大学举办了2019年优秀青年教师立德树人论坛,13位历届北京、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者在论坛上展示了他们践行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风采和故事。 校党委书记说:“教育者先受教育。我们要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榜样力量,进一步凝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

  在春风化雨中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国际交流学院教室里,一位泰国学生对汉语授课教师说:“因为交通不便,中国游客到不了我的家乡,真遗憾!” 赵老师告诉她:“中国帮助泰国修建的高铁将经过你的家乡,届时中国游客坐火车就能到你的家乡。”他还告诉学生:“中国在谋求自己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发展,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在对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中,赵老师就是这样,通过语言教学,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让留学生们知华、友华、爱华,做增进中国与各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和骨干力量。

  师范学院教师张老师说:“我的学生以后也要走向教师岗位。我们的教育工作,要用以身作则的榜样方式,告诉学生们如何直面人生境遇中,所遭逢的一切。要教育学生了解自己爱自己,再用正确合理的方式帮助他人。”管理学院教师徐老师认为,“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播种职业道德的火种。我们教育学生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作为老师首先应该做到。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育者要先受教育”。

  正如商务学院教师田老师所说,教育也好,参赛也好,都需要艰苦付出,“为什么我们如此坚持?那是因为真诚的爱,因为最初的梦想,因为郑重的承诺。立德树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守望传承中立德树人,践行初心使命

  “播种知识,立德树人,是我阳光下的事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用人格引领人格,用智慧点燃智慧。教书育人,我愿为此付出一切!”教师们齐声朗诵《教师的誓言》,这不仅是台上优秀青年教师的心声,也是一批批联大人初心使命的坚守和传承。

  今年北京市青教赛获奖者、智慧城市学院教师江老师说:“在备赛过程中,将专业知识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有机融入不生硬。我是联大推行课程思政的受益者,我感谢我的老师,也感谢联大给我这样的一个舞台。”

  而她的指导老师正是2000年北京市青教赛获奖者,回顾自己在联大20年的成长变化与不变坚守,张老师说:“从当时的电子自动化工程学院到信息学院再到现在的智慧城市学院,我从普通教师到教研室主任、教科办主任、系主任和现在教学副院长,教师永远是我的第一岗位。”张老师忘不了指导教师尚老师的教导:“既然你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要对三尺讲台给出百分百的敬仰和尊重,并为之付出全部的努力和热情。要成为一个好老师,首先要做最好的自己。”回首来路,张老师和同事们一直坚守着使命和初心,教师之间的指导传承薪火相传,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永远前行。

  “学院党委和工会积极地帮助青年教师,做陪伴教师赶考的小书童,通过‘种子工程’‘苗圃工程’‘燎原工程’对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抓好教师三项基本功。”智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点评说,“最终决定比赛成绩的是选手个人,是他们自己的能力,他们的素质,特别是他们坚守初心的那份勇气、决心和意义。”

  2015年青教赛获奖者、校基础课教学部教师袁老师说:“如何从我们的数学公式中、物理公式中挖掘思政元素?我们团队在思考。”探索很快开花结果,他指导的青年教师玄老师2017年获得了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玄老师分享数学课开展课程思政心得:“通过数值计算,让学生充分体会动静结合的辨证统一,既讲授了知识,又教会了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校基础课教学部主任对此深有感触:“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营造浓郁的立德树人氛围,我们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在传承和坚守中,更多的老师提升了教学能力、提高了教学水平,实现了全面成长。”

  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把立德树人落细落实

  艺术学院教师戴老师展示和捐赠了一幅国画长卷《永定河印象》,长城、爨底下村、永定河等代表历史北京、红色北京、文化北京等的景点错落有致地舒展在了画卷上,引起现场一片赞叹。

  这是她指导学生开展“溯源红色艺术创作”,在北京周边红色遗址采风创作而成。她的学生采风完毕后感叹:“我在北京生活了22年,却仿佛第一次如此细致、深入地去了解它、感受它,我理解了它的过去,更希望能去创造它的未来。”

  戴老师说:“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我们在这个平台里不停地成长,育人成效也日益凸显,学生的感受正是我们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强大力量。”

  管理学院教师程老师对课程思政从最初的懵懂到现在有意识地重塑专业知识,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国际金融课堂,展现中国智慧,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应用科技学院教师俞老师把图片拍摄当作立德树人、课程育人的生动实践:让学生了解北京的发展、北京新农村建设的成就,让学生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服务北京百姓。

  而对于残疾人学生,联大教师又如何立德树人呢?特殊教育学院教师曲老师说:“我们通过教育,给予残疾人学生一个自信的灵魂,身体的残障不重要,健全自信的灵魂才可以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她积极探索和实践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中引导学生,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当天,她曾经的一个学生在现场再三致谢: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谢老师教我知识,教我自强自立!如今,这位学生已经成为了特教教师的一员,她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和老师一样在立德树人的路上奋发前行。

  一批批优秀联大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时代征程中奔跑,他们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收获“教育者先受教育先受益”的喜悦,也收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硕果。

  北京联大开展一系列的“大学习”“大练兵”“大展示”活动,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逐步解决教师的认知偏差、实践困惑,一路探索到现今,形成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每一节课都是育人主渠道”的浓郁立德树人氛围。旅游学院教师吴老师道出了联大教师紧跟新时代育人要求、不断产出育人思考和实践成果的诀窍:只有常学常新,我们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才能实现课堂教学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才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两年多来,北京联大在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教师们的育人水平、业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联大人更加自信。校党委书记说,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有效切入点,是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学校立德树人氛围日益浓厚,“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加速形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即将迎来三周年,学校将进一步凝聚信心和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年12月02日 07 版

原标题:北京联合大学有这样一群优秀青年教师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