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国四季

发稿时间:2019-11-29 11:5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韩梦圆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来南方的第三年后,我开始怀念起陪伴过我生命的那些四季轮回。在我对北国四季的记忆还如昨天般真实的时候,我想把我的北国四季通过某种方式留下来。文字是不会褪色的,某天当我真的对北国的四季记忆模糊的时候,愿借着这些文字,能看到我的北国四季。

  我的生命是从北国的一场鹅毛大雪中开始的。

  北国的四季向我展示了什么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什么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什么是“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什么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想到了第一次去远方的新鲜感和无限的憧憬,没想到四年在我和北国四季之间意味着多远的距离,而四年之后或许不会回去。

  北国的春天总是跟在冬天的屁股后面姗姗来迟,刚来时还留有着冬天的几分寒气,羽绒服和棉裤这个时候还不能脱。风刮起来的时候整个人还是感到冷飕飕的,像无数把被冰冻过的针头从你的身体上掠过。经过了一个冬天的冰冻后,你对人对阳光的感受已经上升到了幸福的级别。原本只有棕黄和雪白的世界慢慢开始出现了青色、绿色、红色、黄色、紫色、白色……北国的春天脱去了粗笨厚重的棉衣裤,跨着轻快的步伐,唱着歌,向前走去。

  人们享受着北国春天温暖怀抱的同时,将在日益聒噪的蝉鸣中,在空气中流动的阵阵热风中穿上轻薄漂亮的碎花裙。手中拿着小卖部里买来的冰棒,好奇地观望着热烈奔放的夏姑娘。北国的夏天,离不开头顶着火的太阳,空气中燥热燥热的风,震耳欲聋、无休无止的蝉鸣,小卖部的冰棒汽水,各种款式颜色的女裙。暮色逐渐变得深沉,路边随风起舞的柳树枝下,坐着乘凉的人们,树影婆娑和人的影子重叠交映在一起,千变万化。一个小板凳,挂在脖子上用来擦汗的毛巾,一瓶啤酒,一群人围坐在一起下棋、打牌、闲话家常……这是庄稼人夏夜里的消遣。孩子们折下柳树枝做草帽、笛子,在树下面打着手电筒找还未蜕皮的蝉,卖给收蝉人,所得的钱便是自己的私房钱,大人是不会过问的。蝉鸣声随着日子的一天天过去,分贝渐渐低了下来,你心底有了疑问,是什么力量让它们安静下来的。抬头看见树上被镶了黄边的树叶,你心中默然笑了,也有了答案。秋天到了。

  在蝉儿们停止了它们的奏鸣曲后,秋天带着她的魔法来了,她随随便便吹的一口气使得翠绿的叶子渐渐变黄,似蝴蝶起舞般飘落下来。于是便有了成千上万只黄色蝴蝶翩然起舞的奇观,看得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魔法,也被她的力量所震慑。院子里围坐着一群人,手里是棒针和毛线,有说有笑,动作轻巧娴熟。手织的毛衣比买来的要暖和、耐穿而且不易变形,那些穿着已经显小的毛衣不是给了老二老小,就是拿去送人了。

  没过多久,冬天,来了。

  路上的行人逐渐稀少,连平时最待不住的孩子们,此时也乖乖地待在了家里。太冷了,冷到了骨头里,风刮到脸上是一种撕扯的疼痛。农村人的家里面还用不起暖气,御寒的便是棉衣、棉裤、棉鞋、棉被,都是家里的女性一针一线手缝的。大人孩子们的身上都是棉衣棉裤棉鞋,脖子上要围上围脖,头上戴着帽子,讲究些的人家还要戴上口罩、手套。在这样冷的天气,不仔细点照料,很容易被冻伤。雪花开始从天上一片一片飘落,遇手即化。整个世界是如此安静,只有雪落下的声音,大雪覆盖了一切……麦苗在雪的覆盖下安静地积蓄着力量,只待春天的信号来临,万物复苏,它们也将加入这趟快车。

  北国的四季就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轮回中,永不失约。

  在我打字的此刻,北国四季依然在以她独有的节奏进行着,北国四季已融进了我的灵魂里,我爱我的北国四季,我想念她。

原标题:北国四季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